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高官谈日本驱台湾渔船:他们执法有据 台方抗议无效

台高官谈日本驱台湾渔船:他们执法有据 台方抗议无效
2018年03月23日 07:4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谢长廷谈日本驱台湾渔船:他们“执法有据”台方抗议无效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图源:东森新闻云)“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图源:东森新闻云)

  台立法机构22日邀请“驻日代表”谢长廷回台就“台湾渔船遭日本驱逐事件”作最新报告,谢长廷在报告中指出,“台驻日代表处”接获通报后,即向日方查证相关事实,明确向日方表达“捍卫渔民安全”的立场,并提出严正抗议,而日本方面则坚称其执法有据,对于台方的抗议不予接受。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立法机构22日邀请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谢长廷等人,就“3月4日日本公务船喷水驱赶台湾渔船事件”的最新谈判进程作报告回应。谢长廷指出,台湾与日本在海上运输及渔业等领域往来频繁,近年双方交流与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但偶有渔业纠纷发生,成为影响“台日”关系的不确定因素。谢长廷表示,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台驻日代表处”就台湾渔船遭日本船舰打水炮威胁事件提出抗议。日方6日回应称,日方“执法有据”,不接受来自台方的抗议。 日方表示,台湾渔船3日至4日连续在日本“专属经济海域”内“违法作业”,并无视日方停船指示而驶离,日方“执法有据”,因此无法接受台湾“作为过当”的质疑。

  谢长廷最后进一步指出,“台日”渔业作业问题的立场还有差距,双方在各执己见的同时,仍应充分利用“‘台日’渔业委员会”等对话机制持续沟通协调。此外,台湾方面也应加强对台湾渔民的宣传教育,最大限度避免此类擦枪走火状况的发生。

台湾渔船被日方舰艇水炮威胁 台当局被 疑“装聋作哑”台湾渔船被日方舰艇水炮威胁 台当局被 疑“装聋作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名台网友4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其海钓船出海海钓却“差点被押到日本”,多亏台湾海巡队派出2艘军舰和2艘海巡舰艇救援才平安返回。相关业者证实表示,他们没有去到对方海域却被打水炮威胁。

  据报道,该海钓船为宜兰苏澳地区海钓业者所有,4日下午航行至苏澳外海、仍未到钓鱼岛邻近海域,却遭日本船舰做出攻击性举动,所幸台湾海巡舰艇驰援。该网友在贴文下方留言表示“日本船看到海巡舰艇来立马转弯跑”,并上传照片和视频为证。

  对此台“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表示,由于“事涉敏感”,一切都在查证中,现阶段暂不方便对外说明,不过基于保护渔民立场,下午有出动舰艇护渔。

台统派团体抗议日方驱赶台湾渔船,请求解放军保护。(图源:台媒)台统派团体抗议日方驱赶台湾渔船,请求解放军保护。(图源:台媒)

  台统派团体抗议日方强驱台湾渔船:请求解放军保护

  对于台湾渔船遭日方驱离,台当局第一时间称己方渔船若违规要惩处,台湾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还没上谈判桌,就先说自己有错,还抗议什么?后续的渔业协议,还谈什么?渔船有没有违规,这是台湾内部的事情。但是第一时间,这些话都不必提,台方应该直接向日方抗议。民进党现在当然也嘴上喊喊抗议,太软弱。”

  台湾“爱国同心会”等团体8日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抨击日本“蛮横的强盗行径”,并扔鸡蛋抗议。“爱国同心会”会长周庆峻高喊“中国人不能被欺侮”,主张若蔡当局不能保护台湾,则“请求解放军来保护台湾老百姓”。“中华全球华人琉球之友协会”理事长连石磊也表示,若日本政府一再“侵门踏户”,抗议绝不终止。抗议民众随后还前往台外事部门抗议,要求台外事部门“硬起来”。(综编/海外网 张莎莎)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42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