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驻台机构今夏搬家 美官员透露将派陆战队进驻

美国驻台机构今夏搬家 美官员透露将派陆战队进驻
2018年03月22日 07: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驻台机构搬家或有“大动作” 派驻海军陆战队?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余潞]就在“台湾旅行法”生效使台美关系备受瞩目之际,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又公布即将搬家的消息。美国是否派海军陆战队进驻以及何等层级官员出席搬迁典礼,都在岛内引发关注和议论。

  今年夏天搬家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将于今年夏天从台北大安区搬到内湖新址。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AIT在官方脸书上公布视频,由处长梅健华亲自宣布夏天就要搬家的消息。视频中,梅健华走出AIT现址,搭乘台北捷运到内湖站,向台湾民众介绍新馆所在地,提到新馆将于今夏落成,最后预告“美台合作更上一层楼”。

  《自由时报》21日称,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台湾旅行法”,外界关注是否会有美国在任官员来台参加落成典礼?AIT发言人游诗雅20日仅表示,典礼相关程序还在准备阶段。台“外交部长”吴钊燮称,双方持续交换意见,美国政府和AIT都在尽量努力,“盼能争取阁员级的官员来台”。

  亚洲最贵馆舍

  AIT台北办事处目前位于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三段,曾经是美军顾问团团本部所在地。联合新闻网21日回顾称,该办事处历史上曾遇过两次重大事件:一次是“刘自然事件”(详见13版)。另外一次是台美“断交”期间,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到台湾被上万愤怒民众扔鸡蛋。前“外交部长”钱复回忆说,美官员确实饱受惊吓,当时传出他因隔日见蒋经国,将蛋洗西装送洗,被发现裤裆湿了一大片,“应是惊吓过度,尿失禁了”。

  AIT新馆位于台北内湖,造价2.16亿美元,堪称全亚洲最贵的美国驻当地机构,比在巴格达和北京的全球前两大美国大使馆花费还高,而且这座新馆符合国际绿能建筑标准,内有太阳能和污水处理等绿能科技,6.5公顷的占地中仅开发15%,其余保留原始的自然生态。联合新闻网称,新馆原址为驾驶训练学校,是台“外交部”取得并经管的土地,AIT承租99年,租约从2004年底、2005年初开始。根据规划,新建馆舍包括办公大楼、停车场、领务区、维修保养区、绿地与篮球场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馆舍采取堡垒式布局,并具有反恐设计。外传此次兴建案,不但承包商是美国公司,连兴建的工人都“原装进口”来自美国。

  美国陆战队是否进驻成焦点

  AIT职员超过450人,从事各种与美国利益相关的工作,如政治意见交换、商业服务、农产品销售、旅游服务及文化交流等;他们名义上为民间组织职员,实际是由美国国务院授权执行相关任务的公务员。

  前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去年透露,AIT新址落成启用后,美方将派遣陆战队驻守负责安全维护。他称,这是美国对台湾朋友的承诺;设计新办公大楼之初,就希望能打造一个“陆战队之家”,这是美国驻台人员应得的待遇,“美国在世界各国外交馆舍都有此设施,台北也会有”。此消息一出,随即引发美国对台关系提升的讨论。“中央社”称,台美“断交”后,台北办事处办公地点即无美国陆战队队员驻守,美国也一再强调和台湾维持的是“非官方关系”、美国在台协会是非营利性民间机构,内湖新址若真由美军陆战队驻守,“形同美国将AIT视同驻外使领馆,对美台关系具重大象征意义转变”。文章提到,美国2005年即派武官进驻台北办事处,但相当低调,这些武官和台湾派驻美国的武官一样,不穿军服。AIT官员则称,就算有陆战队驻守AIT,也只是个大约十来人的卫队,和外界传闻的“部队”有些差距。

  台“国防部长”严德发21日称,目前没有谈美军陆战队是否驻守,“这由外交部规划,我们配合”。国民党“立委”赖士葆21日担心,外传AIT新馆将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情报中心,台湾可能会有遭大陆报复的后遗症。

  有评论认为,美国所谓保护台湾的“政治承诺”本身就是错的。香港中评社21日的评论说,接下来台湾“汉光”演习,美方将派现役将领带队观摩;加上蔡英文或许年内访问美国康奈尔大学,“行政院长”赖清德访问哈佛大学等,都是对大陆粗暴的挑衅,大陆的对台战略布局相信会加速谋划、推进。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41期)
台湾美国陆战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