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装备部政委:将有很多新装备带给大家惊喜

中国海军装备部政委:将有很多新装备带给大家惊喜
2018年03月13日 08: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纪梦楠]:听众朋友好,我是记者纪梦楠。今天的《纪录两会》为您记录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的声音。

  [纪梦楠]:厉政委,您好!

  [厉延明]: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央广记者纪梦楠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

  [纪梦楠]:对于《国防时空》节目的听众朋友们来说,您是老朋友了,去年两会我们就曾采访过您,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连任两届,我想您这次参会的心情和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

  [厉政委]:是的,很高兴受广大官兵的信任与重托,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广大官兵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回顾过去的五年,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每一次都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这五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纪梦楠]:您刚才提到了历史性突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您作为来自海军装备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和共鸣?

  [厉政委]:是的,特别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特别是实现了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作风形象的历史性、革命性重塑,开创了强军兴军的新局面,人民海军的建设与发展也取得了长足了进步。比如在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中,海军发挥了独特的重要的作用。

  [纪梦楠]:确实,包括当前特别火的一部大片《红海行动》,就充分展示了我们中国海军的风采。

  [厉政委]:是的,那就是我们海军舰艇在撤侨行动当中的一个原型的反映。就我们装备建设而言,这五年来,无论是装备的型号、技术水平,以及使用的可靠性方面,也是取得了很多方面的进步,为海军的战斗力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纪梦楠]:您刚才谈到海军装备建设,今年的《政 府 工作报告》也提到,说过去五年军事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我们海军装备来说继续保持了快节奏的发展,去年也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有许多的新战舰下水,或加入了人民海军的作战序列,其中有国产大驱首舰,也有我们备受瞩目的国产首艘航母。

  [厉政委]:是的,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出坞下水,是我海军航母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母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对我国航母的建设与发展,我想咱们要以平常心看待。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科技强国、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入推进,可以肯定地说,我军的装备建设,无论是在数量、类型、功能、质量各个方面都会有一定的提高,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纪梦楠]:说到航母,我国的辽宁舰已经入列五年多了,并且多次赴南海、西太平洋开展跨区远海训练,这是否意味着辽宁舰已经形成战斗力了呢?

  [厉政委]:关于航母形成战斗力,取决于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数量、质量、体制编制的科学化程度,以及组织指挥和管理的水平,还有保障能力,军事理论和训练状况等等。

  [纪梦楠]: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评估体系。

  [厉政委]:对,航母作为一支特殊的部队,它同样要遵循战斗力的生成规律,都要通过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就刚才讲的这些训练活动,恰恰是战斗力生成的必经的过程。我们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还要考虑后续的航母建设发展问题。

  [纪梦楠]:现在我们的航母已经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这也是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在这方面海军装备建设今年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厉政委]:这个问题是这样的,装备发展我刚才讲它一个方面要考虑到国家的经济实力,它同时还要依赖于国家的总体科技水平,还有国防工业的发展水平。

  [纪梦楠]:所以军迷圈里有一个俗语,说十年陆军、百年海军,这说明海军的建设,无论是装备发展也好,还是其它方面也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厉政委]:是的,这是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建设的共同特点,它的建设周期长,它反映了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更直接、更集中。2018年,包括后续,肯定我们海军在装备建设方面还会有很多的型号,包括不同功能的武器装备平台也好,其它的保障方面的装备类型也好,会有多方面的发展,这是很正常的。这个可以肯定地说,2018年乃至后续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惊喜呈现在世人面前。

  [纪梦楠]:我们也非常期待。近年来中国海军的新型舰艇不断的下水服役,远海训练,像您刚才提到的护航、访问等等任务是越来越多,其实这也给海军的装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交付部队的每一艘舰艇都能高质量运行呢?

  [厉政委]:你说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讲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一流军队必须要一流的装备,怎么样来评价是一流的装备呢?装备质量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可以说没有质量就没有性能,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

  [纪梦楠]:没有质量也没有战斗力。

  [厉政委]:对,没有质量也没有战斗力,现在我们国家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可以使各种先进的理念、各种技术,当然还有包括新材料技术、新的工艺,都会引入到装备发展领域来,所以在我们装备研发、建造、使用的全过程,我们是严把质量关的,通过监督、把关、验证等等,确实为部队提供可靠、可信的武器装备。从我们这些年来,我们所列装的一些武器装备来讲,我们的质量是呈稳步上升的态势,就是装备质量的可靠性、稳定性、成熟度,都有大幅的提高。这一点通过训练使用、执行重大任务也得到了充分的检验。

  [纪梦楠]:我国海军的装备建设,以前是以追踪式发展为主,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目标,您刚才也提到,要建设一流的军队就必须要有一流的武器装备,下一步我们怎样推动海军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呢?

  [厉政委]:实现装备的跨越式发展,这是我们装备人的一个雄心壮志,我们要通过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随着国防工业体系的不断强大,特别是通过军民融合这样一个重要的路径,来实现我们装备发展总体跨越,这是可以实现的。实际上,我们在有些领域,有一些特别是技术领域,我们还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的特色,我们对此要充满信心,通过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到并跑与领跑的转变。

  来源:CNR国防时空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35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