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此国在五常中唯一拥有超音速空地核导弹 美俄都羡慕

此国在五常中唯一拥有超音速空地核导弹 美俄都羡慕
2018年03月10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人类拥有核武器开始,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既是合法的五个核国家,也是核打击手段最为丰富的五个国家,不过各国核武库的构成根据自身地缘政治环境有所不同,就拿法国来说,它拥有五常中唯一的超音速空地核导弹——ASMP及其改进型ASMP-A。

  对此,可能有些看官有些纳闷,美俄没有这玩意儿吗?答案的确是没有的,美国最后一种空地核导弹是极为先进的AGM-129隐形核巡航导弹,全程亚音速飞行,目前已被裁撤,美俄之前拥有采用弹道式飞行的超音速空地核导弹——AGM-69(SRAM)和Kh-16但都已退役,所以ASMP家族还真是唯一仍在服役中的超音速空地核导弹。

图片:AGM-129先进巡航导弹(ACM)图片:AGM-129先进巡航导弹(ACM)

  ASMP是法语Air-Sol Moyenne Portée(中程空对地导弹)的缩写,1986年开始服役。它是一种采用液体冲压式发动机的空地导弹,飞行速度为3马赫,是世界上较早投入使用的整体式冲压发动机空地导弹,早于中国的鹰击12、日本的ASM-3等型号,重量仅为860公斤、长5.38米,射程为300公里,2000年后改进的ASMP-A增至500公里。

图片:幻影IV投射ASMP图片:幻影IV投射ASMP

  ASMP可以携带一枚最大当量可达30万吨的TN81型热核弹头,ASMP-A改为更先进的TNA弹头,在法国的核战略中,起初由幻影IV型超音速轰炸机携带,后改为幻影2000N型和超军旗舰载攻击机,如今已由阵风接棒的ASMP和ASMP-A,是使用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M51潜射核导弹前的“前战略武器”,说是最后的警告,大家就明白了。

图片:阵风挂载的ASMP-A图片:阵风挂载的ASMP-A

  因此,法国保持了一支五常中不多见的空基核力量。也许大家会问,射程500公里,远不如AGM-129射程3000公里那么凶猛,但对法国而言,历史上可能会对其造成核威胁的主要是苏联,因此在苏联时期研制的ASMP导弹只需要击中苏联境内目标即可,所以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是它的优势,射程算是它的一个短板。

图片:ASMP-A体积不大图片:ASMP-A体积不大

  2009年前后,改进后的ASMP-A开始在法军中服役,携带这种改进型核导弹执行核警戒任务的法国空军部队,主要是伊斯特尔基地的EC 3/4中队,机型是改进后的幻影2000NK3型战斗机,另一支部队是圣迪济耶的EC 1/91中队,机型是新服役的阵风战斗机。

图片:幻影2000N挂载的ASMP-A图片:幻影2000N挂载的ASMP-A

  法国也开始研制ASMP导弹的后续者,名为ASN4G,大意是第四代空地核导弹,会是一种7到8马赫的高超音速空地导弹。

  推荐阅读:比美航母还牛!中国这个25万吨的庞然大物干了一件震撼世界的大事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