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伟总师:歼20研发态势迅猛 后面我们更不会停歇

杨伟总师:歼20研发态势迅猛 后面我们更不会停歇
2018年03月10日 09:5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不只是“踹门一脚”

  曾有专业人士评价:歼20飞机是“踹门一脚”“一根针破一张网”的“典型武器”。

  作为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对此回应道,歼20无疑是目前中国战斗机谱系中能力最强的一个,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既然有了最强的装备,就会把这个装备在实战过程中用到最关键的地方。“踹门”肯定是关键的一个方面,但仅用“踹门”来说还有一定局限,它还会其他的作用。这和批量也有关系,当批量少的时候是一种应用,装备数量多的时候又会是一种应用。“最强的制空装备,什么时候需要它,它就会发挥其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歼20的期望,杨伟说,看历史就可以知未来,歼10自2004年装备部队,到现在还在不断发展、推陈出新,战斗力也在不断提升。歼20以后肯定是系列发展,这既符合科学规律,也是国家的需要。

  杨伟说,从“代”上来讲,我们和美国、俄罗斯都在第四代范畴内(国外也称为五代机),大家都会想下面该怎么走。歼20研发态势迅猛,后面我们更不会停歇。随着歼20系列飞机的发展壮大,我们也会再开辟新的领域,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下一代战机什么样?

  对未来我们总是充满好奇。下一代战机到底什么样?杨伟回答,作为下一代战机,一定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集合体。他认为,美国以前提出的四代机“4S”特性,即“隐身、超声速巡航、过失速机动、综合化信息系统”并不是一个很规范的说法,目前美、俄、中都有四代机,但是对于各个特征的权重把握并不一致,这也说明各家的发展思路不尽相同。他说,在未来博弈过程里,机械化必然会遇到一个“坎”,必须得过了这个“坎”以后才能有“柳暗花明”,它是个基础,但是当过了这个“坎”以后,机械化对整个战争效能的贡献就不像以前那么大了,实际上最核心的还是信息化和智能化。

  “我想下一代战斗机应该是在更高的机械化平台上,更加追求信息化,特别是智能化。”杨伟表示,当再研究一个新飞机的时候,更多的还是要考虑平台,因为信息化和智能化到哪儿都用得上,不需要重新再造个壳子,核心还得明确和把握好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一体的良好综合。

  推荐阅读:比美航母还牛!中国这个25万吨的庞然大物干了一件震撼世界的大事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阅读往期《出鞘》请查看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历史消息,搜索《出鞘》文章请回复关键词查询,如查看本期《出鞘》,回复电磁炮,查看上期《出鞘》,回复英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