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官称中国将获吉布提重要港口 美面临严峻挑战

美军官称中国将获吉布提重要港口 美面临严峻挑战
2018年03月08日 10:48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路透社3月7日消息,当地时间3月6日星期二,美国非洲司令部最高将领向国会议员报告,无端猜测中国将在吉布提获得重要港口,声称中国在非洲的势力急剧扩大,美国因此将面临严峻挑战。

  上个月,吉布提当局中止了与多哈的港口运营巨头DP World的合同。该公司希望继续运营吉布提多哈雷(Doraleh)集装箱码头,但双方自2012以来的分歧最终并未得到解决。DP World称此举是对该码头的非法没收,并宣称已在伦敦国际仲裁法院开始了新的仲裁程序。

  据传已被吉布提收回的多哈雷港(The Maritime Standard网站截图)

  在本周二的美国国会专门关于中国在非洲所扮演的角色的听证会上,有议员妄断,吉布提收回对港口的控制权,是为了将其作为礼物送给中国,而中国已经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距离美国重要军事基地仅有几公里。

  共和党议员布拉德利·伯恩(Bradley Byrne)在给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的信中表示,他担心中国在吉布提的影响力及其对美国军事和情报资源的挤压。

  美国驻非洲军队最高司令官托马斯·沃尔德豪泽(Thomas Waldhauser)称,如果中国控制港口的使用权,可能会影响美国在吉布提军事基地的补给和海军舰艇的燃料补充。“如果中国人接管了这个港口,那么后果可能会很严重。”他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

  目前美国在吉布提拥有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常驻着约4000名人员,其中包括特种部队,并且是美国在也门和索马里行动的根据地。

  美国驻吉布提莱蒙尼尔军营(图自Park USA网站)

  “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不断地寻求增加投入,特别是在非洲东海岸。吉布提恰好是第一个,而且未来将会有更多,“沃尔德豪泽说,中国一直试图在非洲变得越发引人瞩目,包括通过高调投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加深贸易往来。

  在瓦尔德豪泽看来,美国将无法与整个非洲大陆的投资规模相匹配,并指出北京正在非洲到处兴建购物中心、政府大楼甚至足球场。“我们永远不会在(非洲)超过中国人,”瓦尔德豪泽说。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星期二表示,美国将向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南苏丹以及乍得湖周边的西非和中非国家的冲突和旱灾受害者提供超过5.33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同时,蒂勒森把美国在非洲大陆的工作与中国的工作形成了对照。中国最近承诺为“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亚洲、非洲、欧洲及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提供1240亿美元的投资。

  蒂勒森妄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是“有意加深非洲对中国依赖”。

  扼住曼德海峡的吉布提 (谷歌地图截图)

  吉布提位于繁忙的红海航道上,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仅宽54海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十字路口。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表示,吉布提港口政府代表多次向我国政府表现出合作意向。因为中国在建设保税区及开发区方面取得很大成就,拥有丰富经验,所以吉方希望中国能帮助他们建设港口,并建议用BOT形式,我国出资、建设、经营、获利,然后逐步交由吉方经营,使吉布提成为中国商品进入东非地区的桥头堡和集散地。

  中国和吉布提双方关于多哈雷港口的合作是单纯的商业合作,尚无任何证据显示中国有进一步的军事意图。

  至于美国人耿耿于怀的所谓“军事基地”,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早就声明: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是单纯的后勤保障设施。

  后勤保障部队进驻吉布提综合保障基地。(图自中国海军网)

  近年来,美国军方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揣测和歪曲中国的一些列对外措施的意图,试图把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正常往来歪曲为一种危险的扩张。

  五角大楼声称中国是“修正主义力量”的一部分,“试图创造一个与他们的独裁模式相一致的世界”。早些时候,美国军方试图拉上俄罗斯一道对抗中国,作为新国防战略的核心,然而未能动摇中国和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瓦尔德豪泽表示,他正在考虑改变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战略,作为对中国意图的应对。

  “中国在非洲大陆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但我们作为军事指挥,并没有能从战略利益的角度来处理此事,”瓦尔德豪泽补充道,“我们正在这方面采取小步骤。”

中国吉布提非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