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专家:钓鱼岛“国有化”是日本战后最愚蠢政策

台专家:钓鱼岛“国有化”是日本战后最愚蠢政策
2018年03月02日 15: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据香港中评社3月2日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钓鱼岛“国有化”是日本战后最愚蠢的错误政策,日本现在只能做一件事,就是避免与中国大陆擦枪走火,所以今年希望启动中日海空联络机制,避免在这问题上与中国搞到不可收拾。

  钓鱼岛列屿有5个小岛,包括钓鱼岛、南小岛、北小岛、黄尾屿、赤尾屿,日本称前3个小岛是“私产”,为日人栗原家族“所有”,2012年9月日本政府拨款购入,正式将钓鱼岛列屿“国有化”。

  何思慎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非常希望改善中日关系,有关钓鱼岛的问题,安倍很清楚,宣布“国有化”的结果对日本不利,这造成钓鱼岛现状重新被界定,变成“中日共同存在于钓鱼岛”。

  何思慎对中评社指出,日本现在只能做一件事,就是避免与中国擦枪走火,所以今年希望启动中日海空联络机制,避免在这问题上与中国搞到不可收拾,“虽然钓鱼岛的问题无法解决,但日本仍认为中日关系依旧要向前”,钓鱼岛“国有化”是“日本战后所做最愚蠢的错误政策”,但这个错误不是自民党造成的,而是执政没经验的民进党造成的,所以对安倍来讲“人不是我杀的,我只是擦屁股而已!”

  对于日本军队“国家化”、“正常化”的问题。何思慎说,安倍晋三也希望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的第二项,把自卫队所有的束缚全部打开,但安倍在国会答询时也承认,即使朝野政党都同意,公投也不会过。

  他表示,安倍后来的做法是,该“宪法”条文完全不动,而是增加第三项,就是让自卫队入宪,从此解决自卫队违宪的争议,可见安倍心中“有人民”,“不敢像蔡英文一样在国会里仗着人多,就开坦克车压过去,完全无视少数在野党的反对”。

  外界忧心,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公布韩国限制日本福岛食品进口和要求额外检验日本海产的仲裁结果,日本告赢韩国,日本藉此要求台湾开放核食进口。

  何思慎表示,日本根本不把核食问题当成台日关系改善的交换条件,而是把开放核食视为台日对话的前提,就是要求先开放,否则一切免谈,所以日本的姿态很高。

  何思慎向中评社说,蔡英文当然想开放,但她当初在野时把反核标准拉太高,几乎把核能妖魔化,民众会有七成反对开放核灾食品进口,现在作茧自缚。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问题也是一样,当时绿营强烈要求零检出,当初许多东西不理性、不科学,到现在就后果自负。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我愿强调,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