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欲升级科幻战舰对抗中国 加装标准6及战斧导弹

美军欲升级科幻战舰对抗中国 加装标准6及战斧导弹
2018年02月24日 13: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图为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根据美国《国防战略》和“印太”战略提出的“遏制”中国和俄罗斯海上力量的目标,美国海军开始谋求从冷战后提出的“由海向陆”思路向建设传统制海力量思路的转型。在这一转型中,美国海军力图通过扩充舰队规模、更新技术装备、完善预警-监视体系和加强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等多种手段,达成对中俄海军的不对称技术优势和作战能力优势,以求确保美国的海上霸权。然而,尽管2018-2019财年的国防预算大幅增加了美国海军军费的额度,但按照美海军目前的扩充计划,想在短时间内实现舰艇数量的大规模增加和高新技术的大量运用,在经费、技术和工业制造能力上均存在较大困难。因此,美国海军也积极寻求通过“盘活”现有装备来提升制海能力。近期美海军提出的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升级计划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根据2月2日发布的军费预算文件,美国海军准备向国会提出预算申请,以实现现役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作战能力转型,将该舰打造成为具有制海和反舰攻击能力的大型水面作战平台。围绕该舰的改造,美海军提出了一项预算额度达8970万美元的项目,准备为该级舰配备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标准-6型导弹。同时,美国海军还准备为该舰装备“战斧”巡航导弹的反舰型号。通过上述改造计划,美海军准备实现原本用以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向传统的制海职能的“复归”。

  如果我们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研发历史稍加了解,不禁会对如今美国海军的改造计划“哑然失笑”。事实上,美国海军正在急于恢复制海能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正是1990年代美国海军“由海向陆”战略的产物。冷战结束后,坐拥全球第一的舰队规模和海上霸权、却骤然失去作战对手的美国海军,一时间在军种建设思路上陷入迷茫。延续传统的加强制海-对舰攻击能力的建设模式,既缺乏经费,也无必要;然而由此大幅度削减舰队规模和装备更新,无论基于美国国家利益还是海军利益都难以接受。因此,美国海军针对冷战后地区性冲突频发的情况,适时提出了“由海向陆”的建设思路。该思路将美国海军未来的作战目标定位为对海洋沿岸目标投送武力、控制濒海地域和海陆交通要道、强化两栖作战能力和支援对地攻击行动。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美国海军开始谋划采用全新技术、旨在对内陆纵深地域的作战提供支援的“武库舰”的研发——这便是如今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雏形。经过十余年的研发和建造,该型舰的首舰“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终于面世。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一经亮相,就因其现代感十足的舰体外形被称为“科幻战舰”。该型舰采用了隐身穿浪型舰体、整合性全电力推进系统、双波段雷达、先进舰炮系统等多种美海军从未使用过的全新技术,造价亦高达44亿美元。然而,这型造价高昂的“科幻战舰”在服役后不久就遭遇了“大而无当”的尴尬。随着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海上力量的崛起,美国海军感到“由海向陆”战略已经不合时宜,亟需恢复远洋制海作战能力。而基于打击地面目标的需求研制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不仅无法执行制海任务,也因其高昂的成本而成为了美海军的巨大负担。因此,在新财年的海军装备计划中,美国海军就着手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改装为可执行远洋制海任务的舰艇。

  美国《防务新闻》评论称,美国海军的改装计划一旦得以实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有望成为一型战力强大的“杀手舰”。同时,这一改装计划也成为美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在提高反舰能力方面的一次“胜利”。计划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配备的标准-6型导弹可以执行远程防空、反导和反舰任务,而反舰型“战斧”巡航导弹也将提升该型舰的对海打击能力。此外,美海军还准备暂时搁置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火炮系统的改进,以在新的制海任务框架内重新定位这种原本用于对地攻击的火炮。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开始落实这项计划。美媒称,该型舰一号舰“朱姆沃尔特”号正在进行大修和作战系统的改装,而二号舰“迈克尔·蒙苏尔”号也于近期完成了舰艇测试。

  除装备系统自身的更新外,改装后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还将成为美国海军新一代远洋作战体系和海上威慑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对中国海上力量和弹道导弹发展的所谓“顾虑”,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为代表的多个部门一直呼吁发展美国海军的远程攻击武器系统。多名美海军高级将领认为,在对手的反舰攻击能力日益强大的情况下,只有尽可能多地为美海军舰艇装备射程更远和生存能力更强的对海攻击系统,提高现有作战平台的使用效能,才能抵消对手的反舰能力优势,并且通过强化远程攻击武器的技术优势,迫使对手在该领域消耗更多的军事资源。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改装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此后美国海军还可能考虑在其他巡洋舰、驱逐舰、濒海战斗舰甚至两栖舰艇上安装反舰武器,打造更多的“杀手舰”。

  图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二号舰“迈克尔·蒙苏尔”号

  同时,强化水面舰艇自身的反舰打击能力,也是美国海军提出的“分布式杀伤”概念的重要部分。在美国海军现有作战体系中,大型水面舰艇主要纳编于航母战斗群和两栖作战编队,为编队执行防空和反潜等屏护任务,而远程对海打击任务则主要由舰载航空兵执行。而在倡导“分布式杀伤”的新作战体系中,同样担负对海打击任务的水面作战舰艇可以在编队规模没有明显扩充的前提下,显著提升编队的打击能力,并通过作战平台的相对分散(从航母扩展至其他水面舰艇)和跨军种作战资源的整合,提高作战平台的生存能力。在目前美海军的绝对舰艇数量难以快速提升的情况下,这种新作战观念或将助益于美国海军制海能力的提高。

  即将卸任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近期宣称,中国先进作战系统的发展,使得美国必须为太平洋战区配备远程海上打击系统。而具备远程制海能力的三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未来都将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科幻战舰”向“杀手舰”的转型,无疑是美军为在“战略竞争”中抢得先机而迈出的第一步。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海军或为强化其远洋作战能力而采取更多措施。(文/马骐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