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澳领导人会谈也不忘“担忧”中国南海局势

美澳领导人会谈也不忘“担忧”中国南海局势
2018年02月24日 14:27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

  据俄媒2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美国与澳大利亚对中国南海局势表示“担忧”。

  声明称:“两国领导人对南海局势表示严重担忧,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报道称,东盟10国中有4个国家在南海划界问题上与中国存在分歧,包括岛屿和海上边界的划分。中国在南海珊瑚礁上建成一系列跑道。美国向该地区派遣军舰。华盛顿表示“需要这些军舰确保海上贸易自由“。

  据报道,2017年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取得了“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预计,将在马尼拉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讨论“南海行为准则”。

  对于南海问题,我外交部曾多次清楚表态,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东盟国家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就在今年1月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附近海域,被中方警告驱离后。《人民日报》、发布了署名为“钟声”的评论文章,指出当前南海局势的发展,完全不是那些挑事者臆想的模样,任何域外国家以任何方式干扰南海和平合作进程,都是自寻烦恼。

  文章认为,在当前南海局势平稳的背景下,美舰不识时务的妄动让世界清楚看到,究竟是谁不愿看到南海保持稳定,究竟是谁成为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美国如果期盼在东亚能有长期作为,那就不要一再跑来撞南墙!任何破坏性力量、破坏性行动,都只能受人厌弃。

南海中国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