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海行动让中国蛟龙特种部队家喻户晓 战时都能干啥

红海行动让中国蛟龙特种部队家喻户晓 战时都能干啥
2018年02月23日 12: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春节档的《红海行动》让海军的蛟龙突击队一夜成名,我们经常说中国的海军陆战队是“陆上猛虎,海上蛟龙”。为什么海军陆战队会有如此美誉?这又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

  中国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一个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

  1953年,为了在东南沿海岛屿,华东军区以陆军1个步兵团和2个步兵营为基础,组建了海军陆战第1团,这标志着中国海军陆战队的正式成立。

  1954年12月9日,在陆战第1团和和水陆坦克教导团的基础上,合并华东军区水兵师师部及所属水兵第2团,组建了第一个海军陆战师。

  北部半岛战争结束后,部份援助部队被拨入陆战队,其兵力曾一度高达8个师11万人。1957年1月,中央军委调整全军组织编制,海军陆战师被撤消,但保留了海军陆战团。

  1979年,为因应周边环境,特别是南部海域地区的快速部署任务需要,领导决定重组海军陆战队,并以旅的编制配属三个舰队。

  1980年5月5日,南部海哉舰队陆战第1旅正式成立。

  到目前,中国海军陆战队已发展成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兵、炮兵、导弹兵、空降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两栖作战力量。

  为配合海军陆战队作战,海军相继装备了各型水陆坦克、两栖装甲输送车、两栖突击车等装甲车辆,并大力发展各型大中小型登陆舰艇。近年来,随着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的服役,配套的新型气垫登陆艇也开始出现在远海战场上,而从乌克兰引进的“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舰更使海军陆战队如虎添翼。(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