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今年将14次发射长征3火箭 生产有望呈流水线模式

中国今年将14次发射长征3火箭 生产有望呈流水线模式
2018年02月22日 18:04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ID:cascwx)2月22日消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将“去任务化”,未来“流水线”式的火箭生产总装方式有望成为现实。

  以下为文章全文:

  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重新过上忙碌的日子。不过,新的一年中,或许它比你更忙——那就是中国航天的宇航发射。

  从1月9日长二丁火箭成功发射高景一号02组卫星,到2月12日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北斗双星,在2018年开年的短短43天时间里,长征系列火箭完成了7次发射,平均不到一周实施一次,为2018“超级航天年”开了个好头。

  此前,在1月2日召开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型号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实施以长征五号发射、嫦娥四号探月和北斗卫星组网为代表的35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次数创历史新高。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将有14次发射任务

  “去任务化”,火箭生产总装将有望呈“流水线”式

  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14次发射任务有10次将发射北斗导航卫星,其中8次将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发射。

  从全年的发射计划看,长三甲系列火箭平均26天就要进行一次发射,而且生产现场通常是同时有2到3发火箭并行开展工作。因此,研制团队创新提出了“去任务化”的管理方法。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指挥 岑拯:之前的火箭研制和生产通常都是围绕一次具体的发射任务进行生产、总装。“去任务化”意味着单级火箭、单发火箭完成总装后,可以灵活调整其承担的发射任务,只要卫星和火箭接口保持一致,针对具体任务调整软件即可满足发射任务需求。未来“流水线”式的火箭生产总装方式有望成为现实。

  长二丙火箭预计实施6次发射,重返国际市场

  分别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场发射

  同样有“金牌火箭”之称的长征二号丙火箭也将在2018年迎来最强考验。这也是长二丙火箭在1999年完成铱星发射任务后,时隔19年将重新返回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发射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中法海洋卫星,为中国航天走向世界提供“金牌助推”。

  长征二号丙火箭总指挥 肖耘:今年长二丙火箭预计将有6次发射任务,分别将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场发射,技术状态复杂多样,这对研制团队将是极大考验。

  长征十一号火箭将有4次发射任务

  “小体格”“快响应”

  作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的一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凭借发射准备时间短的优势,被誉为“快响利箭”。2018年,长征十一号火箭预计将执行发射欧比特卫星、吉林一号卫星等4次商业航天的发射任务。

  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 杨毅强:近年来随着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市场的蓬勃发展,“小体格”“快响应”的卫星发射需求越来越大。但对于一型新研火箭来说,全年4次的“高密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长五再出征 万众期待王者归来

  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肩负着未来我国探月三期工程、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重任。今年,长征五号将重返舞台,执行发射任务。

  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也将迎来批量生产阶段,为支撑我国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