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学者呼吁“弃台”:为台独发生战争代价太大

美学者呼吁“弃台”:为台独发生战争代价太大
2018年02月22日 12:45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香港中评社2月21日消息,在加强“美台安全关系”的呼声有所升高之际,美国不应为台湾而战的“弃台论”亦时有所闻。美国学者、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卡彭特最新呼吁,重新评估“台湾关系法”,删除出兵协防台湾的暗示承诺,明确表明“台湾要靠自己”。他指出:“是时候重新考虑美国的对台防卫承诺,为了台湾独立而冒险展开一场灾难性的冲突,代价太大。” 

  一直反对美国为了台湾而冒险与中国开战的卡彭特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已经极其明确地警告:如果有必要会动武,以防止台湾任何分离行动。解放军在台海及其周边的军事活动急剧增加,难怪台湾对北京亮剑越来越担忧,而北京告诉台湾人:要习惯于解放军在台湾周围更多的海空活动。 

  卡彭特指出,台北与北京之间升高的紧张应当得到关注,北京更加强硬的姿态对于美国不只是抽象的关切,因为“台湾关系法”做出了帮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的承诺。他写道:虽然“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与美国使用武力捍卫盟友的条约义务不同,但也并非微不足道。如果两岸之间爆发武装冲突,几乎可以肯定美国会被拖入(caught up)战争。 

  2005年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卡彭特曾出书提出了美国若协防台湾与中国开战的危险性。他指出,自从2016年台湾大选以来,两岸关系急剧恶化;蔡英文上台后也有许多行动激怒北京;北京在外交上出手强硬的同时,也加大了军事施压。

  卡彭特强调,美国领导人需要重新考虑,向台湾暗示防卫承诺是否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现在会否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他说,当北京没有能力击退美国的军事干预时,美国是有庇护台湾这回事,谨慎的中国领导人瞭解情势,保持克制,不对台湾发起攻击。所以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航母战斗群穿越台湾海峡,对于美国的风险低。然而从那时起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军事现代化投入巨资,特别是发展反舰导弹和反介入系统。他认为,今天美国拯救台湾的干预仍有可能成功,但将危险得多,而且付出的血与钱的代价也将大得多。再过几年,干预成功的前景将变得更不确定。 

  最后卡彭特呼吁,美国需要重新评估“台湾关系法”,将其中包含的义务区分开来。台湾要靠自己(Taiwan is on its own),并且修改“台湾关系法”的用语,去掉任何暗示的防卫承诺。他说,美国冒险与中国打一场灾难性的战争,所付出的代价远超过保存台湾实际上的独立(de facto independence)。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敦促美方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中国台湾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