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日印澳四国正酝酿“一带一路”替代方案

外媒:美日印澳四国正酝酿“一带一路”替代方案
2018年02月20日 0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亚金融评论》2月19日报道称,一名美国资深官员透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正探讨“一带一路”替代方案,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影响力。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这名美国官员没有透露姓名,他说,这项替代方案还在“初期(nascent)”阶段,尚不成熟,因此不会在本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问美国时对外公布。

  这名官员表示,这一方案在特恩布尔访美时将被列入与特朗普会谈的议程,并认真讨论。

  这名消息人士补充称,这一方案的应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替代选项(alternative)”,而非“竞争方案(rival)”。

  然而这名官员表示,滕博尔访美期间和美国总统川普会谈时将提到这项计划。这名消息人士说,这项计划已在商讨中,还说他们倾向的用语是称这项计划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而非“竞争对手”。

  他说,“没有人说中国不应该建设基础设施,可能中国独力完成一个港口建设在经济上不可行,而我们可以建造连接这个港口的铁路或公路,这样在经济上更划算。”

  截至目前,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发言人、外交部长毕晓普(Julie Bishop)以及贸易部长史蒂文·乔博(Steven-Ciobo)都没有在这一问题上作出任何评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被问及这项四国合作项目。他回应称,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经常就共同利益议题交换意见,他说,“这并非是为了抗衡中国‘一带一路’。”

  与此同时,在日本刚刚发布的政府发展援助(ODA)白皮书中,日本计划通过经济援助和技术合作来推动更广泛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包括“高质量基础设施”。

  为深化安全合作,协调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方案,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2017年11月已重启了四方会谈。

印媒2017年11月报道截图印媒2017年11月报道截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