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老装备拜年让人“心疼”:告别500架歼7还需多久

我军老装备拜年让人“心疼”:告别500架歼7还需多久
2018年02月19日 09:33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在过去的一周里,虽然中国人民都在享受年节假期,但是这既没有妨碍中国军队在年节期间进一步发展本国的力量,也没有减缓全球各国的军事动向,这其中,中国军队新年里那些让人“心疼”的旧式装备毫无疑问成为了一个话题,而需要多少钱去换掉它们,自然也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话题。

  今年春节晚会上,装备歼-7的南部战区空军95156部队向全国人民拜年

  告别歼7,中国还需要多久

  在春节前夕,中国空军以一种超乎大多数军迷想象的方式,高调宣布了引进的苏-35战机形成战斗力以及国产五代机歼-20战机交付作战部队这两个期盼许久的重要时间节点。而就在大家为解放军新一代先进装备开始形成战斗力的时候,大过年向全国人民拜年的南部战区95156部队却让大家伙“心疼”了好几秒。原因无他,这支部队拜年的时候,身后装备的依旧是连双三角翼也没有的歼-7系列战机。

  无论是按照所谓的俄标还是以前大家习惯的美标,歼-7系列都是不折不扣的二代机,95156部队装备的早期型歼-7航电系统更是连简单都谈不上,只能用简陋来形容;在五代机空战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之时,这些老伙计的升级目标还十分地“朴素”:装备雷达;而具备“普世”的超视距空战能力(而不是中国特色的“有PL-8就有超视距”)则只能作为一种奢望深藏在心中了。尽管有不少网友仍然会觉得歼-7“起飞准备时间短”或者“节省经费”,但很多时候这只是乍看如此的美好愿望:苏系二代机维护不便、整备程序复杂,出动速度并没有显著优势;而旧式机体结构和涡喷发动机的短寿命则让这些飞机的全寿命成本便宜不起来。虽然歼-7的采购价格在停产前确实不高,但这种低价实际是用其低性能交换而来。而在解放军要全面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之下,规模在500架以上的歼-7机群的未来,已经成为中国空军战斗力全面提升的巨大挑战。

  歼-7G原型机,这也是歼-7系列最后的改进型

  其实军迷们早就看这些各种各样的歼-7不顺眼了,各种替代歼-7的想法也是层出不穷,这其中最有人气的,是早年的“枭龙”替代歼-7和近年来盛行的教-10战斗入门型两个设想。这其中的“枭龙”设想比较接近于印度用“光辉”轻型战斗机替代米格-21,只不过“枭龙”的研制更加成功,性能也远比“光辉”靠谱,而且能够让这些使用歼-7的部队以比较低的成本获得超视距空战能力;教-10战斗入门型则有更好的发展潜力,成本上可能也更加理想,但是现有的型号可能还是和歼-7一样,只能使用近程空空导弹,因此最后这些飞机在实战中所能执行的任务可能不会比现有的歼-7更多,仍然只是一种“保编制”和“积累飞行经验”的辅助飞机。而如果想在教-10基础上再进一步,开发一款像台军“经国号”一样的轻型战斗机,则不仅又回到了“枭龙”方案的老路上,其成本和时间显然也更不合适。

  上世纪80-90年代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歼-7是中国空军唯一具备现代化改装潜力的成熟可靠的国产战斗机

  中缅边境发生炮击、轰炸越境事件时,进驻前沿机场的仍是歼-7II战斗机,这些战机加装了霹雳-8导弹和火控雷达,但仍改变不了其早已落后时代的本质

  最后看来,解决挑战的方法说起来也没有什么取巧之路,无非是继续量产进行换代,在最后的歼-11B+完成后,中国航空工业为空军提供的战斗机已经全部是四代半或者五代机,而其年产量也已经接近百架,即使算上现役歼八系列,在2025年前后让这些“老型号”(其中不乏2000年以后生产的“新飞机”)退出现役也是十分现实的。随着国产歼-20战机的年产量逐渐增加以及第二款国产五代机的走上正轨,中国空军的换装结构总算能够接近超级大国。

  当然这种“接近”一点儿也不值得大家伙松口气,因为在2025年后,中国空军虽然终于摆脱了各种各样的二代机,但三代机老化的问题几乎是紧随其后地迎面而来:姑且不谈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引进,寿命早已几本耗尽的第一批苏-27SK和苏-27UBK战机,单就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引进的苏-30系列和许可证生产的歼-11战机而言,其服役年限在超过20年以后,同样面临着技术落后和寿命到期的困境,而考虑到这些战机的升级效费比并不高,似乎继续采购更加四代半或者五代机加以替换,在逻辑上才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中国空军歼-11和部分苏-30MKK战斗机,在雷达罩位置有“虎鲸”涂装,是识别这些安装老式倒置卡塞格伦天线雷达战斗机的最简单方法

  苏-27、歼-11、苏-30MKK系列战斗机使用的用倒置卡塞格伦天线的N001雷达,技术水平上讲,和F-4E上的AN/APQ-120属同代产品

  歼-11B采用平板缝隙雷达天线的1493雷达,已达到美国F-15战斗机的AN/APG-63水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