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谈《红海行动》中的部分军事知识缺陷 但瑕不掩瑜

谈《红海行动》中的部分军事知识缺陷 但瑕不掩瑜
2018年02月18日 14: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席亚洲

  在《战狼2》上映的时候,笔者曾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整个剧组那么多的努力和工作,才阻止了“中二病”编剧毁掉这出戏。

  但从客观角度讲,《战狼2》依然是非常“中二”的一出戏,说白了吧,这是一个“兰博”的故事,讲的是一个“超级英雄”的故事。

红海行动,是个很好看的电影红海行动,是个很好看的电影

  而这次《红海行动》,在这方面要好得多。至少,是8人的主角团队,作战行动也不光是“你们会怎么打?“,然后三个人就乒铃乓啷灭了好几百有坦克的敌人。好歹有计划,有支援,是个军事行动的样子。可以说,《战狼2》可以分类为“动作片”,本片确实是“战争片”,很好。

  不过,整个《红海行动》的剧情大纲,还是有模仿好莱坞电影《太阳泪》的感觉,这一点也毋庸讳言。

  那说这个电影好不好?

  笔者旗帜鲜明的说,好!而且,比《战狼2》好得多!——当然,由于档期等方面的原因,或许其最终票房赶不上前者。

  同时,各方面的问题多不多?作为一个挑剔的观众,笔者认为还是多的。

  不管如何,只要资金继续涌入军事题材电影这个领域,相信好作品终究会出现。

  《红海行动》的各种好处,在这里就不说了,就提醒一句,家长最好不要带小朋友来看,血腥镜头太多,有点儿童不宜。对于军迷来说,带女朋友挺好——原因自己想。

  还是主要谈谈本片中的一些因为知识欠缺,出现的奇怪东西。

  首先,由于香港导演的“习惯性动作”,要在剧中加入一些奇怪的“高科技要素”,片中出现了一些怪异的军事装备。

  例如,在反政府武装82迫击炮阵地袭击车队战斗中,政府军一辆卡车被炸翻,上面的大量大口径榴弹炮弹翻了一地。“蛟龙”突击队还努力试图拆除这些炮弹上的“电子引信”。其实现代的炮弹当然不会有这样一个滴滴滴滴叫,还闪红光的“引信”了。其实没有这个东西,或者找几个正常的炮弹在那放着,也不用滴滴响,就下面让火烤着,最后温度达到一定水平,一样会爆炸。这一样能营造出危险的氛围,完全不影响剧情,不知道为何要在这里用这样一个诡异的“引信”。也不必弄出奇怪的“蛟龙”突击队员用激光去拆炸弹这样的场景。

  同样,片中重要道具,自爆“大疆”无人机,这东西起码在现实中还不存在。至少,你要达到一个手榴弹的威力,无人机也要能带一个手榴弹啊,影片中如此微型的无人机是根本达不到那么大威力的,里面塞满炸药也不行。

  当然了, 这和《战狼2》里没有任何弹药,装了一把手枪大小“机关枪”,就可以突突突的“无人机”相比,已经算是靠谱得多得多了。

  还有一些,是由于影片拍摄方因为一些因素的限制,无法获得相应道具闹出来的。

开坦克是本片的一个亮点开坦克是本片的一个亮点

  例如,影片中的海上狙击一幕,影片中用狙击步枪从直升机上对海上小艇进行精确射击,其实是很难做到的。用“战士水平高超”来糊弄过去倒也还可以说。

  只是现实中,在亚丁湾护航中,我军是在直升机侧面吊挂12.7机枪吊舱的。但在影片中或许是因为没有相应的道具,就只能改成狙击了。

  片中所有应该出现95式步枪的地方, 用的实际都是97式步枪,也是因为弄不到道具。

  片中使用的所有火箭筒,除了RPG-7火箭筒外,都是用奇怪的圆筒状物体“扮演”的。包括片尾击落加装机关炮的“超级美洲豹”直升机用的“毒刺”导弹,看起来好像也是向摩洛哥军方借用的“毒刺”训练发射器,上面还装了IFF天线,看起来有点意思。

  不过影片中的M60A3坦克和T-72B坦克倒都是真货,尤其是,和大部分电影里,一个人就可以开坦克相比,在影片中,两名特种兵驾驶T-72B坦克,在关键时刻还需要费劲在车长、炮长位置之间来回倒腾,这个细节很有意思。

  片中还可以看到,这些坦克都没有穿甲弹,因此用的都是破甲弹和高爆弹,“用反应装甲扛一发”这样的剧情也出现了——如果T-72B有穿甲弹,按两辆M60A3根本就扛不住,一发就得死,打起来就不好看了……这个细节可以说是很有意思的。

  然后就是影片中的手榴弹和炸药威力都明显比现实中大太多,我方手榴弹威力赶上155榴弹炮,敌人的就是个炮仗,这样的场景其实不算啥问题了,在大部分电影里都这样……稍稍吐吐槽就好。

  这都是小问题了。

  我想说的,是影片中奇怪的“香港记者”追查的“黄饼”。

  首先,要解释一下“黄饼”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造核武器的第一步是提取铀,或者钚,而钚是需要核反应堆来生产的,所以需要从矿石中提炼的,就是铀。准确的说,是铀235。

  天然环境中铀235在矿石中含量极低,在进入工厂前,需要对矿石进行初步的加工处理,产物就是“黄饼”。

  黄饼的主要成分是铀氧化物,通常呈黄色或棕色,含有80%左右的铀氧化物。相比之下,天然铀矿石中的铀含量(这还不是铀235的含量)达到0.05%就有开采价值了,所以可见铀黄饼确实是已经富集了较多的铀了。

  这里面的铀235含量依然极低,铀235在天然铀中的含量约为0.711%。

  所以,铀黄饼本身没有什么危险性,人完全可以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直接接触。

  而铀黄饼的生产,全世界所有有铀矿石的国家都是可以生产的,包括伊朗、朝鲜都已经可以自己生产铀黄饼。

  因此,像电影里这样,走私一飞机的铀黄饼,其实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铀黄饼的有效成分含量太低,这样少量的铀黄饼,其实是没有走私价值的。

  据笔者网上查到的一个数据,铀黄饼的价格近年来波动剧烈,不过也就是在每磅20-130美元之间(2010年6月21日,国际市场黄饼期货价为美磅八氧化三铀40.75美元),不算什么特别“金贵”的玩意——当然,为了维持核工业运转,大国买起来可是按照几十万、几百万磅一次交易的价格来买的。

  换言之,铀黄饼既不是特别危险的东西,也不是特别昂贵的东西,也不是特别难以获得的东西。

  不过,在香港电影中,有很多现实中其实一点儿也不“牛逼”的东西,经常会变得特别“牛逼”。比如80年代-90年代,乃至21世纪,香港电影中经常被各路江湖豪杰当做“神物”的“伊朗美元电版”……还有至今香港电影里都牛逼无比的“国际刑警”,在现实世界中都……反正不是什么特别牛逼的存在就是了。

  这就好像中国民间骗子们喜欢用“联合国”头衔一样,无非是要装个逼呗。

  同样,“脏弹”也不是什么毁天灭地的东西,事实上要制造脏弹,费那劲去搞铀黄饼没意义的,不如设法去抢几个医院,X光机里用的钴才是制造脏弹的神物——当然,“脱离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你凑够造一个能真正造成重大伤亡的脏弹,需要的钴60数量,可能你得一次性抢几十个医院。

  此外,电影里还有一些地方,比如一艘护卫舰上能装100多难民,还不显得拥挤。比如用1130近防炮同时拦截107火箭发射的10多发火箭弹……

  比如那架现实中不存在的神奇无人机……

  不过——都是小问题,小问题。影片好看是最要紧的

  虽然有种种问题,但不能否认《红海行动》是个好电影,对于热爱动作片和战争片的诸位,绝对值得一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