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晚上敬礼的中国将军 号称导弹发射场“定海神针”

春晚上敬礼的中国将军 号称导弹发射场“定海神针”
2018年02月17日 01:04 新京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将军亮相春晚现场,来头不小

  在2月15日晚的央视春晚,一位身着军装的解放军将军,也来到了现场。

  当晚23时许,主持人康辉走到春晚观众席,介绍了5位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其中一位穿军装的先进人物,从座位上站起身来,面向大家敬了一个军礼。

  康辉介绍,他是“敬业奉献模范”、导弹专家谭清泉。

  去年11月,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选表彰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谭清泉当选为敬业奉献模范。

  据公开资料,1956年出生的谭清泉,是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解放军报》介绍,谭清泉入伍41年来,钻研了某型导弹的五大专业,提出10多项技术改进方案,破解200多个技术难题,研发模拟训练装备80多(台)件,4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编写专业教材28本(套)。

  他曾在执行导弹发射任务过程中,检测出一家大型军工企业生产的导弹,存在技术误差,而与该企业的军工专家们严厉交涉。

  这是一家知名大型军工企业,拥有该领域的权威专家。当时谭清泉来到该企业后,专家们拍着胸脯保证说:产品出厂前都经过严格测试,绝不可能是产品质量问题,可能与操作精度和判读有关。

  双方“差点拍起了桌子,交涉不欢而散。”

  对此,谭清泉进行分析论证,做了一份20多页的《关于数据超差问题分析报告》。由此,厂家和专家们承认该导弹在生产、把关中存在问题,并组织将装备返厂维修。

  2003年8月,他还借鉴航天卫星发射经验,首先提出在导弹发射阵地完成技术阵地测试。他将方案修改完善后,使某型导弹的发射流程,缩短了一半。

  “政事儿”注意到,由于长期“每年160多天战斗在导弹阵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2011年,谭清泉几次晕倒在阵地,被诊断出患有肺癌。在经历开胸手术后,他被切除了一叶肺。

谭清泉导弹将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