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太平洋司令给中国的"除夕礼":我们将难敌解放军!

美太平洋司令给中国的"除夕礼":我们将难敌解放军!
2018年02月15日 12: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 乌元春]2月14日,已被提名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的海军上将哈里斯又一次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身份,出席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美国媒体报道此事时,中国已是除夕,但哈里斯送上的可不是贺礼。他宣称,“中国通过令人印象深刻的军事建设,很快会在几乎每个领域挑战美国”。他还提到近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所谓“台湾旅行法”,宣称“他的义务是根据‘台湾关系法’防御台湾”。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海军上将14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海军上将14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这个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哈里斯重点讨论了“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宣称“中国正在利用军事现代化、扩展政治影响力的操作以及掠夺式经济,来迫使邻国重组印太秩序,使之有利于中国。”他还说,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建设使得它现在在该海域拥有7个军事基地。

  “中国的关键性成就包括在导弹系统和第五代战斗机的性能方面取得重大改进,而且中国海军的规模与能力正在日益得到加强,还在吉布提拥有了海外基地,”哈里斯说,“中国也对下一波军事技术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这包括超音速导弹、先进的太空与网络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如果美国跟不上节奏,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今后的战场上将难以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匹敌。”

  法新社说,哈里斯想让国会明白,中国基于其高速经济发展的军事建设很快将会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对美国构成挑战。他还在在回答议员的提问时说,中国在超音速技术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让他“最为忧虑”。

  近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哈里斯对此表示,“他的义务是根据‘台湾关系法’防御台湾,以及协助台湾在21世纪增进防御需求”。有议员问美国对台湾是否已做的足够多,哈里斯回应称,“我对我们目前的情况感到满意,但我们必须维持我们的立场”。

  不过,美媒在报道中说,哈里斯在听证会上渲染“中国挑战”的同时,也对中国在叙利亚清除化学武器以及进行人道救援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资料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

  作为美军亚太政策的鹰派人物代表,哈里斯公开发表上述对华强硬言论,其实不足为奇。他在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间,种种言行已让太平洋很“不太平”。

  特朗普当选后,哈里斯越发“活跃”,不仅扬言美军将继续在南海展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还说过一句好战名言,“我们已经做好今晚开战的准备”。

  “不过,哈里斯忙着在国会‘抬举’中国的时候,中国人正忙着做过年的准备。这种疑似看任期快结束了再帮老东家多要点预算的言论,估计不会有多少中国人往心里去。”——环环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