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评中国歼20入列:对美军机及基地构成严重威胁

美媒评中国歼20入列:对美军机及基地构成严重威胁
2018年02月12日 09:1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歼-20战斗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资料图:歼-20

 

  境外媒体称,中国武装部队9日证实,中国的歼-20隐形战斗机已经正式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在军队推进大规模的现代化进程之际,此举扩大了军队的空中力量选择。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0日报道,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歼-20战斗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申进科说,空军正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2017年9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这种战斗机已经进入空军服役。2018年1月,歼-20与歼-16和歼-10C战斗机进行了9天时间的作战训练,初步形成了战斗力。

  据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说,歼-20为隐形战斗机,具有极强的机动性。美国海军学会说,这种飞机很可能对美国飞机、舰只和基地构成严重威胁,因为解放军可能有能力让更多的这种飞机加入空军。

  北京的军事分析人士李杰说,在邻国增强空军力量之际,中国觉得迫切需要提升自己的空中作战能力。李杰说:“随着歼-20正式列装作战部队,中国可以更好地对抗其他国家崛起的军队。”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中国加强了在南海的空中和海上演习。2017年11月,解放军轰-6K轰炸机和战斗机飞过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并沿宫古海峡飞到日本南部。就在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的消息公布的两天前,北京宣布它的苏-35战斗机已经参加在南海的联合战斗巡航。

  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歼-20于2011年面世,并在2016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进行了首次公开飞行展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0日报道,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9日宣布,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北京有关军事学者分析,从2017年歼-20正式服役,到如今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表明这款战斗机各项性能已能够满足作战要求,飞行员也已形成梯队,战斗机已开始量产,歼-20加入中国空军战备巡航的日子也应该不远了。

  报道称,作为中国首款第四代重型隐身战斗机,歼-20与中国空军现役的歼-10、歼-11以及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等第三代战斗机有代差优势。有消息说,在西部内陆进行的某次演习中,歼-20在模拟空战中大获全胜,以绝对优势完胜歼-10、歼-11以及苏-30战斗机。

  有关学者指出,虽然歼-20还远不如服役多年的美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F-22成熟,但它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中美两国空军的代差,并使中国空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空军形成代差,可能会对这些国家产生一定的压力。可以预计,日本、印度等中国周边国家也将加快第四代战斗机的引进或研发。

  报道还称,另有消息说,中国已经攻克了歼-20所需的涡扇发动机研发,2017年就开始小批量生产装备国产发动机的歼-20,并扩建了三条歼-20生产线,准备进入更大批量的生产阶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