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对华强硬上将为何任驻澳大使 特朗普要一石三鸟

美军对华强硬上将为何任驻澳大使 特朗普要一石三鸟
2018年02月12日 11:08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剑]

  2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任命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日裔海军上将哈里斯为驻澳大利亚大使。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华盛顿邮报》便曝出了该消息,并称在亚太紧张局势下这一职位非常重要。

  从表面上看,哈里斯出任驻澳大使仅仅是特朗普政府填补多个重要盟友大使空缺的正常举动。然而,如果考虑到澳大利亚总理即将访美、中澳关系最近持续走低、日澳关系正向“准同盟”迈进、特朗普政府正式将“印太”作为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重点等背景,哈里斯此时的这一任命就显得非比寻常。

  资料显示,哈里斯出生在日本横须贺,母亲是日本人(图/Wiki commons)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将于本月底开启今年首次访美之旅,并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面。同时,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证实了澳美领导人会面的事宜,并指出“特朗普总统期待着进一步加强我们的伙伴关系和同盟关系,两国领导人还将为下一个百年伙伴关系指明方向。”尽管美方话说的很漂亮,但却难以掩盖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澳关系持续僵冷的异常状态。

  去年1月,特恩布尔在与特朗普就职后的首次通话中,双方因接受难民协议问题闹得不欢而散,原本预计持续1小时的通话只进行了25分钟特朗普就挂断电话。去年5月,特恩布尔首次出访美国。虽然两国领导人都强调“挂电话”风波已成为过去,但特朗普由于举行众议院表决通过《美国医保法》草案的庆功会而让特恩布尔苦等3个小时。今年1月,澳大利亚前副总理费舍尔指责特朗普18个月的时间未能任命驻澳大使是对其的“外交侮辱”,并表示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已经被降级。可以说,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坚定盟友,澳大利亚对美澳关系的不确定性感到极度不安。

  特朗普与特恩布尔资料图

  对于特朗普有意无意疏远和羞辱澳大利亚的原因,《纽约时报》的爆料似乎给出了答案。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之所以启动对特朗普团队“通俄门”的调查,正是因为澳大利亚外交高官向美方打了特朗普的“小报告”。澳媒分析称,很难想象这种行为只是出自个人意愿,澳大利亚政府很可能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上押错了宝。

  如此看来,特朗普此前对澳大利亚的态度更多是出于报复和敲打,而在达到目的后、特恩布尔来访前任命与澳政界和军界都保持良好关系的美军高官哈里斯担任驻澳大使,显然有安抚和修复盟友关系的用意。澳大利亚舆论已欢呼终于等来“史上级别最高的大使之一”。

  美澳关系出现改善之时却正逢中澳关系处于危险的临界点。过去一年,“白澳政策”沉渣泛起让澳大利亚政坛和媒体不断散播“中国威胁论”。特恩布尔更是为了确保自身执政地位、打击工党竞争对手而迎合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从指责“中国影响力干预澳大利亚政治”,到用中文宣称“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大肆渲染“恐华症”和“仇华症”严重毒害中澳关系的气氛,损害两国互信的基础。

  而值得注意的是,哈里斯可谓是出了名的对华强硬派。他曾批评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造“沙土长城”、首次明确表示要帮助日本“保卫”钓鱼岛、甚至还妄言要做好对华今夜开战准备。美国在此时任命哈里斯为驻澳大使明显存在借势进一步离间中澳关系的图谋。

  美国任命哈里斯担任驻澳大使恐怕还看重了他具有日裔血统的特殊身份,尤其是在澳大利亚与日本近来日益走近之际。哈里斯是美军历史上军阶最高的日裔军人,被日本右翼称作“最强的守护神”。

  1月18日,特恩布尔新年首访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年度领导人会晤。特恩布尔此次访日,双方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两国领导人除了强调尽早完成《访问部队地位协定》谈判,特恩布尔还受邀出席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澳大利亚与日本此举标志着两国朝“准同盟”关系迈出实质性一步。

  特恩布尔与安倍晋三会晤(图/东方IC)

  大约一年之前,安倍访问澳大利亚时,他与特恩布尔举行会谈时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牵制中国的海上活动。据媒体披露,澳日两国首脑就共同联合美国牵制中国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不论是共同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还是对于美国“内向化”的焦虑,作为美国亚太战略中“南北双锚”的澳大利亚和日本选择抱团取暖,无疑既符合特朗普“让盟友承担更多责任”的防务政策理念,也利于美国推动以美、日、澳、印四国为安全架构的“印太战略”。

  去年11月,特朗普在首次亚洲之行中正式抛出“印太战略”。随后,美、日、澳、印四国外交部门的官员在越南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了“印太战略”提出后的首次会议。去年底和今年初,美国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都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竞争者”,同时正式将“印太”概念纳入其中。

  此外,还提出将“印太”地区盟友伙伴“发展成为一个安全网络”。可以看出,美国正意图逐步推动“印太战略”脱虚向实,而在美国的“安全网络”战略构想中,不仅美国与日、澳、印的军事合作水平要提升,而且日、澳、印彼此之间的军事合作也要深化。因此,美国军方出身的哈里斯出任驻澳大使还肩负加强美澳双边军事合作以及助推日澳双边军事合作进而为“印太战略”提速的双重使命。

  可见,哈里斯被提名为驻澳大使是美国拉拢澳大利亚、离间中澳关系、为“印太战略”提速的一石三鸟之策。鉴于哈里斯曾执掌美军军事地位和作战实力最为显赫的太平洋司令部,同时又深谙亚太地缘战略,此外还在日澳政界和军界拥有广泛人脉,这项任命对华产生的负面效应不容低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