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大陆推“同等待遇”政策 让“天然独”青年心动

台媒:大陆推“同等待遇”政策 让“天然独”青年心动
2018年02月11日 08: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前,福建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要继续举全省之力共同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取得新成效;同时要赋予台湾同胞居民待遇、赋予台资企业同等待遇,并引进1000名台湾专才。

  对此,台媒“中时电子报”11日发文称,从“体验式交流”到“三中一青”乃至“一代一线”,如今大陆再度推出“同等待遇”政策,背后除彰显大陆涉台政策工作,已逐渐从过去“鼓励”方式,转为抛出实质的“面包大饼”;除寄望以更务实诱因,吸引台青登陆,更是瞄准台湾“天然独”族群,希望通过“同等待遇”打进“天然独”心坎。

  报道指出,大陆近年对台政策围绕“如何吸引台湾青年登陆”,只是无论是“体验式交流”或是“三中一青”等政策,基本上都还是采取“鼓励”做法,以各类文化诉求、两岸青年交流,来增强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向心力。

  上述做法并非全然“打水漂”,过去几年也吸引不少台青赴陆创业,一定程度上夯实两岸民间交流基础;但对所谓“天然独”族群的台湾青年而言,总不免有些“隔靴搔痒”,并没有过多吸引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而河北、福建近期陆续出台给予台湾民众“同等待遇”政策,就是最好的例子。

  报道称,“同等待遇”并非新鲜事,过去几年在大陆的台商族群,就一直希望大陆能落实相关政策,只是过往要么是“雷声大雨点小”,要么就是流于形式,让台商及台青,总是“看得到吃不到”。

  大陆推出“同等待遇”的政策显然并非“盲目出招”。相关政策提出,翻转过去大陆对台政策多以“鼓励”为主,缺乏实质诱因问题;这种“面包加大饼”政策,让部分“天然独”的台湾青年,确实心动不已。

  报道最后指出,随着大陆越来越多省分推出台“同等待遇”的政策,对台湾青年的磁吸效应也将进一步扩大;只是“同等待遇”所挟带的实质经济效益,能多少程度打进更多数“天然独”台青心坎里,是大陆最关心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