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对中国快速崛起而恐慌 中国驻美大使:杞人忧天

美国对中国快速崛起而恐慌 中国驻美大使:杞人忧天
2018年02月10日 10:37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对中国快速崛起恐慌是杞人忧天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在美国人对中国快速崛起的疑虑与恐慌中,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8日说:“这完全是杞人忧天。”他表示,中国无意也从不寻求全球主导权,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美之间不存在零和博弈。

  美国人对于中国国力迅速提升,在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焦虑与忧心愈益明显。这体现于特朗普政府最近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中,美国已经将中国当作与俄罗斯齐名,对美挑战超过恐怖主义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

崔天凯(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崔天凯(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在8日晚中国驻美使馆举办的面向华人华侨的春节招待会上,崔天凯在致辞时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就后表示,中国在当今世界体系和全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市场和机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广受欢迎,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前景;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增强,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崔天凯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也离不开一个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中美关系。他肯定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年多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取得积极进展。

  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在特朗普政府意欲对中国采取更强硬行动之际,崔天凯表示,中国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目前有些人对快速崛起的中国感到恐慌,这完全是杞人忧天。”崔天凯话锋一转。他表示,中国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参与全球事务;中国无意也从不寻求全球主导权,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美之间不存在零和博弈;中国不称霸、不搞扩张,也从来不惧怕外来压力,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利;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

  崔天凯希望,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能够更加稳健成熟,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