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两项尖端装备技术已世界一流 谨防被他国窃取

中国这两项尖端装备技术已世界一流 谨防被他国窃取
2018年02月09日 11: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天鲸”号挖泥船

  香港《南华早报》2月6日报道,在中国因知识产权问题倍受西方国家诟病之时,中国方面对国内尖端科技外流的情况表示了担忧。

  《中国国防报》2月5日刊发评论文章强调了这种担忧,并认为中国需要像西方国家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名长期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一样,加强知识产权对外转让的管理,保护国内先进技术的知识产权。

  评论文章指出,中国需要保护本国在大型火箭震动台、大型挖泥船、高性能计算机、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文章还指出,当前中国许多先进技术是由于民营企业开发并拥有的,监管力度与国家安全影响不一致。

  文章称,“当前,我国的许多知识产权属于民营企业、科研机构和个人,对外转让监管、审查比较难”。虽然“近年来,我国也逐步加强了这项工作,但与科技强国、知识产权保护大国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我们必须合着新时代的节拍尽快缩小这一差距。”

  “天鲸”号挖泥船

  中国国防部发出该警告的背景是:美国及欧洲国家政府及企业谴责中国迫使国外公司以技术转让为条件获取进入中国市场的资格。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2016年中国是申请国际专利的主要国家,占当年国际专利总数的38%。一位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在出口中,技术转让仍然仅占有很小的份额,但国内的军事及互联网相关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正在日益提高。

  彩虹-4无人机

  有军事评论员称,“过去几年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军事技术出口的安全问题。例如,自2015年开始中国就已经限制了高性能无人机的出口。”2017年,中国还限制对外出口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中使用的大型先进挖泥船。

  据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甄庆贵律师称,中国已经制定了技术转让规定及安全程序,特别是国家资助的研究项目,以及与核及导弹技术等敏感技术有关的技术转让。他认为,接下来中国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将制定更详细的规章制度,建立新的标准和审查程序。(作者署名:石江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