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为何优于F35及苏57 杨伟的设计方案远超同行

中国歼20为何优于F35及苏57 杨伟的设计方案远超同行
2018年02月09日 18:37 瞭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上世纪80年代广泛引进国外技术、开展“863工程”以来,我国军事工业在技术上就已经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以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大幅促进了中外技术交流。

  如今,中国制造业已经成为世界上技术装备最先进、规模最大、人才储备最多、实践经验最丰富、体系最完整的工业体系。

  作为“工业王冠上的宝石”,歼-20的快速成功其实是水到渠成的。

  最近,美国国会开始调查美国军工系统的“供应链缺陷”——这是在美国制造业衰退的环境下,对自身薄弱环节的一次“摸底”。这在F-35战斗机等重大美军军事科研项目中也有所体现,如F-35的软件编写,调整的进度难以满足需求,这与项目中动用“码农”数量的不足有直接关系。

  一些身在软件行业的朋友经常说:中国大部分“码农”的基础知识和知识运用水平不如美国同行。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软件业其实也需要大量水平一般、但能从事重复性工作的人员,这恰恰是中国的长处。

  如果把一个国家工业技术表现为一个多边形,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几乎就是一个完整的“正多边形”。但是,现在,美国工业的黄金时代已过,已经和其他国家一样,变成了一个不规则图形。

  俄罗斯则是从苏联时代的不规则图形变成“星形”,有些能力甚至变成了“0”,因为拥有这一能力的地区已经独立出去。

今天的俄罗斯工业基础已经有很多缺门,结果苏-57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今天的俄罗斯工业基础已经有很多缺门,结果苏-57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中国以前或许是一个类似“星形”的图形,有些方面特别长,有些则特别短。但是,到了歼-20开发的年代,我们和美国的形状已经有些相似,我们正在逐渐变成“正多边形”。

  这就是歼-20能够诞生在中国且发展速度如此快速的基础。

  “技术风险区间”主要指发展规划。在某种程度上,“技术风险区间”的选择,更接近于一门艺术。

  俄罗斯的T-50的总体方案过于强调降低技术难度,强行用三代机水平的总体布局设计来满足四代机的要求。结果,“阴沟里翻船”,在机腹低压区布置的弹舱门意外成为了研制过程中的最大麻烦,至今,这个问题似乎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导致战斗机迟迟不能服役。

  即使弹舱问题得到解决,该机的雷达隐身性能也无法达到第四代战斗机的应有标准,只相当于第三代战斗机的重大改进型。其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4平方米,仅略小于美国F-18 block 3携带武器茧包后的1平方米而已,两者的隐身性能并没有本质性区别。这就导致了该机在俄军内部的计算机模拟对抗中,面对F-22和歼-20的时候,完全表现不出四代机的应有水平。

  美国的F-35则是性能选得过高,技术方案却过于保守,可以说是“螺狮壳里做道场”。美国想在相对传统的总体布局前提下,强行实现巨大的航程和载弹量,结果也遇到了大量问题:因为其散热主要靠燃油,飞机内必须保留相当数量的燃油,而过于局促的外形设计导致超音速飞行时弹舱温度可能超过400度,进而引爆弹药……

美军F-35美军F-35

  这些问题在设计之初难以预料,要解决这些技术问题,无疑需要额外的时间和金钱,最终导致整体项目严重拖延和超支。

  在研制歼-20的时候,我国的总体规划是非常有远见的。

  在歼-20方案竞争阶段,相关机构提出的方案类似俄罗斯的“金雕”——强调超机动,把隐身性能和超音速机动性放在了次要地位。

  某所更是提出了“逆天”的“轻型隐身歼击机”方案。

  回过头来看,这两个方案所指向的战斗机发展方向,显然都不能发展成足以与F-22对抗的先进战斗机。

  而歼-20方案抓住了四代机的本质特征,强调隐身性,运用全新小展弦比升力体鸭翼布局,采用大量新材料新结构,能携带大量武器燃料。并且,较大的尺寸和空重,给歼-20的未来发展留下了充足空间。

  宋文骢院士《一种小展弦比升力体鸭翼布局》中已经描绘了歼-20气动布局方案的基本要点

  同时,歼-20回避了一些过大的技术风险。例如,初期设计中采用的类似F-22的矩形截面尾喷口,后来改成了圆形,以适应发动机实际情况;并且,将主要精力放在先进飞控系统和武器航电方面,为未来发动机换装留下空间。

  可以说,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在选取总体设计方案时所表现出来的造诣,已经超出了许多国际同行的水平。反过来说,歼-20的总体决策水平,也确实大大高于毛糙的俄罗斯PAK-FA项目,或在官僚扯皮中反复调整的JSF项目。

  这也是中国特有的体制优势带来的成果。

  作为世界上研制进度最快的第四代战斗机,歼-20即将开始服役。最近,首架使用国产涡扇-10某改型发动机的歼-20战斗机也已经实现首飞,接下来,其大批量生产和装备部队已经是可预期的事情。可以肯定,该机的产量将大幅超过F-22的183架,成为我国天空的新一代守护者。

  中国人,应该为我国能够设计制造出这样一款战斗机而倍感自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