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完成移交 解放军官兵徒步验收

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完成移交 解放军官兵徒步验收
2018年02月07日 07:22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2月6日电 (黄巧)中越边境云南段5块已扫雷场验收移交仪式在6日云南茅坪雷场和265号界碑雷场举行。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徒步验收的方式,验收移交380万平方米已扫雷场。

资料图:扫雷官兵正在作业。 中新社记者 张峻森 摄资料图:扫雷官兵正在作业。 中新社记者 张峻森 摄

  仪式上,云南扫雷大队的官兵们以中国军人独有的方式――徒步对雷区进行检验,以让民众放心。上午10时,官兵们进入指定地点,队领导和干部站到了队伍的最前面,他们手拉着手,从雷场的一侧出发,踏入了昔日的雷场,用双脚进行详细地踏勘检测,证明这块土地上已不存在残存的地雷。这片曾经的“死亡地带”完成向“和平之地”的蜕变。

  云南省马关县都龙镇镇长熊开良介绍,战后遗留的边境雷区给周边民众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人员、牲畜触雷的事件时有发生,边疆民众对排除雷患的愿望一直很强烈。

  曾触雷被炸断左腿的边民王友成称,参加雷场验收移交仪式,看着官兵们手拉手走过雷场,最大的感触是有了安全感,心里不再害怕。

  “采用徒步验收这种方式,能够确保雷场不存在残存地雷或者爆炸物。”云南扫雷大队扫雷二队队长付小科介绍,扫雷二队当天移交的雷场有316万平方米,从中排除地雷和爆炸物1500余枚。

  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部队于2015年6月组建,2015年11月誓师出征,任务是扫除中越边境云南段5600万平方米雷区,并协助雷区所在地政府对2400万平方米雷区进行永久性封围。截至目前,云南扫雷大队官兵已扫除中越边境云南段近2600万平方米雷区,排除地雷和爆炸物6万余枚,占整个任务量的46%。

  云南扫雷大队介绍,接下来,扫雷二队官兵将转场至文山州马关县金厂地区,继续征战罗家坪大山、老虎山、中寨等雷场。扫雷四队官兵将在完成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4号洞雷场的扫雷任务后,继续征战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雷区。根据计划,云南扫雷大队官兵将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扫雷任务。(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