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又搞小动作 与美举行联合演习模拟夺钓鱼岛

日本又搞小动作 与美举行联合演习模拟夺钓鱼岛
2018年02月06日 14:3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日本时间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联合训练,公开展示了从所谓“敌方”手中夺回离岛的情景。

  图来自日本《产经新闻》
 图来自日本共同网

  海外网2月6日电 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日本时间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联合训练,公开展示了从所谓“敌方”手中夺回离岛的情景。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长崎县佐世保市)的队员参加了训练,他们将成为离岛夺回作战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的核心人员,并在3月部队新编之前确认了动作。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方无理设想水陆机动团将负责应对中国钓鱼岛等离岛的突发状况,甚至称考虑到中国正加强海洋活动,如1月中国潜艇潜航通过钓鱼岛附近海域等,此次训练也意在日美联手进行制约。

  在联合训练中,日美把彭德尔顿军营设想为被敌方夺走的离岛。6辆载有日本陆自队员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两栖装甲车“AAV”接连从美国海军舰船中滑入海面。约30分钟后横成一排自海岸登陆,在模拟战斗训练中边发射空弹,边压制潜伏在街区的“敌方”。

  训练结束后,日本陆自西部方面总监部幕僚副长青木伸一在现场召开记者会并表示,“能力正在提高,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强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海军之间的相互运用性。”

  运送队员的“鱼鹰”运输机计划部署在日本佐贺机场(位于佐贺市),但因东京时间5日发生了陆自直升机坠落事故,将无法避免地受到影响。整个部队的运用计划有可能延后。

  该联合训练名为“铁拳”,此次是第13次。训练计划从1月8日持续至2月18日,约360名日本陆自队员和约2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参加训练。

  就日方炒作中国海军舰艇进入钓鱼岛毗连区问题,中国国防部新闻局1月11日曾回应称,11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进入中国钓鱼岛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担负警戒任务的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进入上述区域进行全程跟踪监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也表示,日方有关做法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也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按照双方2014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努力。

  日本近期小动作不断。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开设的所谓“领土和主权展览馆”1月25日在东京开馆。日本欲将该馆作为常设设施,向国内外宣传所谓钓鱼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方对日方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编译/海外网 巩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