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速度:新型运输直升机从研制到首飞用时不到1年

中国速度:新型运输直升机从研制到首飞用时不到1年
2018年02月06日 12: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2018年2月5日,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新闻特写《奇迹总在坚持中》,透露2017年我国某新型直升机进行首飞的消息。结合该文章与2017年稍早时候航空工业发表的其他几篇文宣报道,可以推断,文中提到的新型直升机,很可能是在直-8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宽体运输直升机,该机将可能取代解放军陆航目前大量装备的俄制米-17系列运输直升机,成为我军空骑部队的新坐骑。

  彻夜通明的直升机所厂房

  直-18A通用运输直升机

  《奇迹总在坚持中》文中,介绍了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副总设计师冯胜全担任新型号直升机总设计师的事迹。文中提到,“2017年,某型直升机在江西景德镇拔地升空,现场观众只见直升机在空中悬停,左右回旋,左右侧飞,前飞后飞,然后加速爬高,绕场飞行一周。当型号总设计师冯胜全激动地宣布:‘某型直升机已完成首飞大纲全部科目,安全着陆。’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文中介绍新型直升机研制初衷时这样表述:“为适应军事斗争需要,部队急需一新型直升机装备,提高综合运输和整体作战能力。用户要求用一年时间实现首飞”。

  2017年“沙场阅兵”中,“空骑”部队搭乘的是直-8F直升机,该机的起飞重量较小,作为突击运输直升机并不理想

  关于该机的研制历程,文章这样介绍:“冯胜全与联合设计团队一道,开始了抢分夺秒的总体技术方案制定和详细设计工作。他同设计人员一样,放弃周末的休息,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用3个月完成总体技术方案,用6个月完成详细设计,并在评审中受到专家组好评。新型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国产直升机研制的多个第一次,该型机首次全新研制出短翼曲面燃油系统,首次采用CFD方法对直升机进行旋翼平尾干扰定量分析”

  关于该型直升机研制,文章还提到:“人们评价说,新研型号是厂所军大力协同的结果。的确,在这一年里,冯胜全和军代表、厂所参研人员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最终创造了直升机研制史上难得一见的‘当年设计、当年生产、当年首飞’奇迹。”

  我军目前主力运输直升机是俄制米-17,不过近年来已经停止采购该型

  2017年11月13日,《中国航空报》刊登文章《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质量文化孕育新作风》,文中也提到了新型直升机研制中遇到的技术难关,文中这样描述:“杨勇志是直升机所系统研究室项目主管,依据某型机总体技术方案的要求,为适应机身变化,燃油系统必须一改过去的设计进行全新研制。新研燃油箱系统布置从客货舱地板下改为机身两侧短翼内,这一做法在直升机研制中尚属首次。曲面短翼使得油箱的形状变得不规则,曲线型面变为多段曲线,这样的形状为燃油箱的设计带来了困难。杨勇志提出:‘在解决防弹、防爆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燃油箱与短翼形状的贴合度。’”

  装入米-17座舱内的“山猫”车载迫榴炮

  从上述文章,可以推断,这种新型直升机是一种运输型直升机,机身内具有货仓,同时,该机是在一种已有运输直升机基础上,对机身进行重新设计,加宽货舱而来的新型机。目前景德镇生产的主要运输直升机是直-18型,该机的油箱设计延续SA321“超黄蜂”,安装在货舱下方。

  由于“超黄蜂”原本设计是海军搜救直升机,所以没有“防弹、防爆”问题,但如果作为陆航突击直升机,就必然要考虑这方面因素。而直-18直升机的设计上,将原来的浮筒起落架短舱改为较厚的短翼,短翼可以产生一定的升力,对直升机平飞性能有一定帮助,同时内部也有一定空间,可以容纳油箱。

  陆军空骑部队和空军伞兵部队的“山猫”可以随便机降,那就是如虎添翼

  从这里,可以推断,文中提到的首飞的新型直升机,很可能是去年传出消息,正在研制的直-8宽体型直升机。这也符合文中关于该机创造了“当年设计、当年生产、当年首飞”奇迹的描述。

  直-18宽体型直升机有什么作用呢?在哈飞公司的直-20直升机即将成为我军新一代突击运输直升机的当下,为何需要研制这样一种直升机呢?

  直-18未来主要用于运送重型装备,在加宽机身后,直-18机舱内可以容纳包括“山猫”突击车及其各种改进型,其货舱尺寸不输给目前执行这一任务的俄制米-17直升机。

  高原、高山环境下,让部队搭乘直升机运载的“山猫”全地形车投入战斗,将有利于节约体力,提高作战效能,图为驻藏部队使用的全地形突击车

  相比之下,普通的直-18虽然理论上也能装载“山猫”,但实际上十分困难,某些稍微有点突出物的“山猫”改进型车就无法装入了。

  此外,宽体直-18也可以用于装载其他较宽、较重的货物,而将其地板下的油箱改变安装位置后,也可以增强防护性能。

  此外,直-20直升机目前已经研制成功,但初期生产速度可能较慢,价格也偏高,相对成熟的直-18宽体型在也可以作为解决我陆军空骑部队缺“坐骑”有无问题的临时答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