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外交官与海军将领在南海互撕 否认美影响力减退

美外交官与海军将领在南海互撕 否认美影响力减退
2018年02月06日 11:5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除了军事影响力,有美国学者认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软实力也在下降。

  资料图:前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

  中国南海新闻网2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5日报道称,美国的两名退役高级海军官员说,虽然美国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与俄罗斯一起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但是在南海,美国的影响力却在“退却”。

  据美国之音报道,退役不久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Robert Thomas)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一个有关南海问题的研讨会上说,2009年以来,美国在南海的力量“相对退却”了。

  这位退役海军中将解释说:“我们‘潜在的敌人’在这个特殊的地方累积了巨大的质量,而且他们的距离短。对我们来说,无论是从后勤还是其他角度,我们都是劳顿之师。”

  另据中评社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美国海军司令拉夫黑德(Gary Roughhead)在同一场研讨会上说,在广袤的东海和南海地区,美国仅仅部署一个第七舰队不仅不够,而且也“不够谨慎”,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拉夫黑德在2007年到2011年任期内曾常与中国海军进行交流。

  拉夫黑德表示,美国不能忽视今后十年中国海军能力和投射力的继续增长。“中国军队改革将使之变得更轻便、灵活,更能行动。中国海军军官的专业性与十年前已经大不同,军队文化也大不同,他们更有经验,更老练,对操作更复杂的系统更有自信,他们对远洋行动也更适应了。”他对中国军队的信心和能力的印象尤其深刻。

  除了军事影响力,有美国学者认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软实力也在下降。

  但美国高级外交官蒂娜·凯达诺(Tina Kaidanow)不这么认为。

  据美国媒体2月6日报道,率团参加新加坡航空展的蒂娜·凯达诺美国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凸显了美国深切致力于东南亚地区事务。她否认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减退”,并称美国2017年向越南转让一艘海岸警卫队快艇“效果难以置信的好”。

  报道称,新加坡航空展6日开幕,两架美国F35B隐形战斗机将首次在新加坡航空展上亮相。蒂娜·凯达诺称,美国代表团将“竭尽所能”鼓励东南亚国家购买F35等美制武器。她还表示,美国军舰将继续在南海“自由航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