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称中国将用AI技术升级核潜艇电脑 有助军官决策

港媒称中国将用AI技术升级核潜艇电脑 有助军官决策
2018年02月05日 17:40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用人工智能技术(AI)升级核潜艇的电脑系统,以提高指挥人员的潜在思维能力。一名参与项目的科研人员说,人工智能增强版潜艇不但能让庞大的中国海军在未来战争占得先机,而且能够将人工智能的应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报道援引上述研究人员的话称,虽然核潜艇破坏力大,但其“大脑”实际非常小,核潜艇的有效操作,目前仍然靠的是潜艇人员的技术、经验和效率。如果舰艇人员在深海里待上几个月,不断增加的压力会让潜艇指挥官的决策力受影响,甚至导致错误判断。但上述研究人员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减少指挥官的工作压力和精神负担。

  即使享有全军最高的伙食费标准,艇员在密闭环境中的枯燥生活也会影响决策

  研究员表示,一艘核潜艇是材料学和工业学的结晶,是一个国家的工业精华,但是由于核潜艇设计周期长,其电脑水平往往落后于时代的设计,并且军用电脑要考虑耐压性和耐用性问题,性能无法领先民用电脑。到目前为止,核潜艇的大部分“思维”功能,基本上还是由人作为终端来决定,以声呐为例,它几乎完全由人类海军人员来进行判断,而不是由机器。

  美国海军的核潜艇声呐技术员STS,在战场上负责跟踪目标,传递方位信息以控制速度、范围和路线。决定作战方案用于发射和引导鱼雷到达其预定目标。

  随着AI技术的发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神经网络技术为所谓的机器学习提供了基础。这种结构支撑了一个决策支持系统,它可以获得知识,提高技能,并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开发新的策略。

  通过模拟人脑的活动,系统可以处理大量的数据。在核潜艇上,庞大而又复杂的数据可能来自中国海军快速增加的观测网络、潜艇自身的传感器带来的态势感知或与潜艇与船员的日常交互。

  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军方希望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满足某些低层次决定(low-level decision)。

  潜艇官兵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压力极大,辅助决策AI有助于快速提高核潜艇官兵的战斗力

  这需要系统能够随时跟进和理解复杂的、不断变化的水下操作。它还必须有一个简单的结构来降低失败的风险。而且它必须是紧凑的,并且与核潜艇上的现有计算机系统兼容。

  不过即使人工智能技术完善了以后,军方目前还没有计划减少潜艇人员的规模。“每个关键岗位上都必须有人手。这是为了安全冗余。”研究人员说。

  研究人员称,北京方面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潜艇项目,正在投入大量资源从事这项工作。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负责深水探测项目的高级科学家朱敏院士表示,过去几年来,人工智能在中国潜艇研究界一直是一个时髦的词汇。

  朱敏,男,1971年6月出生,汉族,浙江省青田县人,工学博士,研究员,199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海洋声学技术实验室主任。

  美国海军一直以来都在重视人工智能,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去年进行了一项针对美国人对手国家的“颠覆性技术”的调查,首当其冲的就是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美国海军水下系统司令部的技术公司Rite-Solutions的首席执行官乔•马里诺(Joe Marino)宣称,利用人工智能提高潜艇指挥官的决策能力是有价值的。

  文章最后援引了北京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人工智能学者邓志东的观点,他表示,潜艇上的人工智能系统虽然复杂,但在很多方面与自动驾驶技术类似。“你可以关掉它,随时切换到手动模式。在核潜艇上也一样。”

  据观察者网了解,美国海军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并没有落后,美国海军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中心(Navy Center for Applied Research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用于辅助决策的人工智能上已经有过大量类似研究。据了解,最接近文中提到的技术为一项名为认知启发决策可视化(Cognitively Inspired Decision Making for Visualization)的研究。该研究致力于该项目包括开发一种认知建模范式,用于在人类指挥员面对多个信息层的关键节点进行自主决策时适当地显示高级信息,使决策者能够随时掌握、与之交互,并在需要时改变其预期行为。

  美国海军此前进行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

  文中提到的核潜艇人工智能技术类似于一种辅助决策系统,中国军方很早就接触了这种技术。在引进的Su-35战机上就配置了类似的AI,他可以帮助飞行员在面对多个目标时候快速分析出针对不同目标的特定战术和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