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在贵州失事飞机 原因到底是不是机翼结冰

中国空军在贵州失事飞机 原因到底是不是机翼结冰
2018年02月05日 09:41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施洋

观察者网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报道截图观察者网报道截图

  1月29日晚上,中国空军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空军一架飞机在贵州境内飞行训练中失事。根据现场拍摄的照片和其他消息来看,此次失事的很可能是一架高新三号特种机。在事发之后,互联网上在对失事飞机机组成员表达哀思的同时,也有一丝不和谐的声音存在,这些意见将高新机的坠毁原因直接定性为“机翼结冰”。

  高新三号特种机(“腮腺炎”)

  这种对“机翼结冰”的先入为主很大程度上来源于2006年6月空警200原型机在试飞中失事的那次严重事故。当时,这架飞机的坠毁导致了机上包括多名专家在内的40人全部遇难,对中国预警机研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而事故的原因,就是飞机多次穿越结冰区域,飞机空中结冰,导致失控坠毁。而实际上,运-8作为中国空军现在最主要的特种机平台,其本身在发生结冰时确实也容易引发事故。2001年1月4日,空军两架运-8C就发生平尾结冰坠地机毁人亡的严重事故,造成两机组16名成员全部牺牲。

  运-8在研制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特种机的特点和需求,先后研制了运-8一期、二期和三期平台,空警-200所使用的是三期平台,而此次出事的特种机使用的是基于运-8C基础研制的更加早期的二期平台,从这个角度讲,如果真的发生机翼结冰事故,那么按照这一平台的经验,确实不能排除这一故障的可能性。

  空警-200

  客观来看,作为中国军队装备数量最多的中型运输机和特种机平台,运-8系列近年来整体的运行故障率整体上令人满意,在许多运-8和运-9平台的特种机连续飞越岛链进入西太平洋或者进行绕台飞行的过程中,平台本身的飞行性能和勤务性都表现得较好。相比之下,美军装备的C-130系列运输机几乎每年都要发生至少一次严重的飞行事故。当然,这也和美军C-130机队超过300架的规模不无关系。

  服役长,任务多,C-130是美国空军任劳任怨的“老马”

  作为中国空军目前唯一的中型运输机和最主要的特种机平台,运-8/运-9系列自从1980年定型以来不断改进,已经发展了近40年,而如果算上该机的测绘原准机安-12在苏联的历史,则这一机型的发展历程已经超过了60年。虽然这一家族的最新成员运-9已经有了全面的改进,但考虑到与运-9高度接近的运-8三期平台也曾经遭遇严重的空中结冰事故,运-9是否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还很难说。

  对于当代的运-9平台来说,随着中国军队对于各种特种机的需求不断增大,该机的生产其实轮到了一个好时代。与跨世纪初中国装备的特种高新机混搭了运-8一二三期平台不同,自空警-200服役以后,当代中国空军的新一代特种机平台已经全部统一到了运-8三期或者说运-9平台上来,这样的型号简化确实提高了工厂的生产效率。加上部队旺盛的需求,现在的运-9平台机的生产已经让人几乎忘记了运-8系列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因为部队经费短缺只能“一年一架”地采购以维持生产线的悲惨境地。

  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由于对空警-500、高新-6反潜机、高新-8电子情报机、高新-11电子侦察机等特种机的需求都有增无减,运-9平台机的生产也是热火朝天,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运-9基本的运输型号的生产和交付,这一方面不利于运-9尽快替换现有的运-8等中型运输机,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运-9在使用中的进一步改进。

  从根本上,运-9仍然是运-8或者说安-12运输机的一种改进型,其机舱宽度不足、载重量有限的根本问题在现有的型号框架下无法解决。在中国空军已经实现了运-20包括发动机在内几乎所有设备的国产化,开始以相对稳定的速度生产和交付重型运输机,中国运输航空兵进入快速扩张阶段的情况下,运-9的“不完美”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下的“运-9”,确切说是高新8号电子侦察机

  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军迷都看好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所谓运-30或者说“新中运”方案。作为运-8/运-9系列中型运输机的全面升级和换代方案,该机的设计在几个最关键的领域进行了较大的改变。其中一点是显著增加了运输机的机体宽度和高度,从而能够运输更加大型化的物资,其载重量也从20吨提升到25吨,而其起飞重量则控制在80吨级别,虽然较运-8大了1/3,但仍然对于前线和简易机场有较好的适应性。

  综合来看,运-30如果能够顺利研制,其性能应该介于新世纪的两款新型中型运输机——俄罗斯的伊尔-276和巴西的KC-390之间,而其运输弹性则要明显好于C-130或者运-9系列的运输机,将可投送包括轮式步兵战车、卡车炮等一系列尺寸较大的地面技术装备,从而进一步优化中国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

  珠海航展上的“新中运”模型

  而在特种机领域,飞行速度慢、噪音大的涡桨动力飞机平台,很多时候并不是执行任务的最理想选择,在俄罗斯选择用图-204改装下一代电子侦察机、美国用波音-737发展下一代反潜巡逻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空军特种机平台的理想选择几乎已经呼之欲出了——当然,在一切水到渠成之前,全面的国产化是必然少不了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