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或进一步介入南海牵制中国 将与越南加强合作

印度或进一步介入南海牵制中国 将与越南加强合作
2018年01月30日 15:1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翻篇,南海局势逐步降温、向好发展。而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域外力量的干扰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印度,作为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的核心环节,无疑将是南海地缘政治竞争的“主角”之一。2017年印度在南海的最新动向已表露无遗。对于南海问题的印度因素,中国与南海周边各国应时刻保持警惕,并审慎处理之。

  在莫迪所在的人民党带领下,印度将继续积极主动地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拓展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南海的战略利益。

  首先,印度在南海仍将坚持有限介入的立场,参与美国主导南海联合巡航的可能性很小。中印战略竞争性矛盾远未及中美、中日的结构性矛盾。印度一直坚持传统的“不结盟”外交政策,面对特朗普上任以来在南海进行的四次“航行自由行动”,以及重提“印太”构想,印度依然会对美日的政策主张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形成与中国直接对抗的不利局面,以继续获取与中国经贸往来的巨大利好。

  第二,继续借助越南、新加坡等南海周边国家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其战略触角亦将进一步向南海和西太平洋方向延伸。印、越目前已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还会继续深化现有合作领域,如武器贸易、技术共享和油气开发等。2018年新加坡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印、新两国防务关系的提升将成为印度“东向行动政策”的又一突破口。印-新合作将成为印度拓展南海存在的重要支点。

  第三,对中国继续进行战略牵制。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在2017年第二届瑞辛纳对话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途经我们视为印度领土的地区,这是被巴基斯坦非法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这是印度首次将中巴经济走廊同印度领土联系在一起。莫迪政府将继续利用南海问题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以减轻陆上压力。

  中印虽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力日益增长,但中国对印度在经济、政治、安全领域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优势将一步步扩大,而印度对中国心理上的猜疑、戒备和行动上的对抗将只增不减。当前,中国-东盟正致力于构建基于规则的南海秩序,谋划南海的长治久安。印度的战略性介入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这一进程。中国与东盟国家应注意警惕和关注,在保持定力的同时,一同探索“防干扰”的可操作性机制。

  (张舒,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