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报告称中国崛起不可阻挡 要与华“互不侵犯”

美国防报告称中国崛起不可阻挡 要与华“互不侵犯”
2018年01月21日 11: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新版《国防战略》,新版的最大特点是强调“国家间战略竞争,而非恐怖主义,现在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忧患”,并将中国、俄罗斯列为主要的竞争对象。

  文件首次提出: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取代美国的全球优势地位,但美国新战略的目标是建立与中国的交流和互不侵犯的关系。

  负责撰写《国防战略》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周五的一次演讲中说:“胜利不属于首先开发某种新科技的国家,而是首先将它更好整合到系统中,并首先快速将其融入战法的国家”,新《国防战略》中也要求改革美军现有的武器研发程序,提高新型装备从研制到装备的速度。

  报道称,在这份发给媒体的11页的文件中,写道:“国家间战略竞争,而非恐怖主义,现在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忧患”,“对于美国繁荣和安全的主要挑战是,再次开始的长期战略竞争。”而“挑战”的主要来源,被描述为中国和俄罗斯。

  外交部长前副部长何亚非在观察者网专栏文章中提到,此前特朗普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把俄罗斯和中国明确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并且加强政治、经济、军事上对两国的挤压和打压,导致大国关系的进一步复杂敏感、紧张对立,并将进一步加剧地缘政治、经济的“失衡”和全球治理的“失序”。

  何亚非认为, “美国这么做无非就是想巩固和确保美国在世界的霸权地位、在全球化中的主导地位,但这只能说明美国对世界力量格局变化和国际秩序转换的焦虑加深、反应激烈,忐忑不安,没有自信”。

美国2018年《国防战略》文件封皮美国2018年《国防战略》文件封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所谓”长期战略竞争”,事实上也是此前美国正式文件对于“冷战”的正式描述,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新国防战略也可以描述为:重启冷战。不过细读其文案内容,这却不是一次丘吉尔“铁幕演说“那样的强硬表态,反而有更微妙的意思。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疯狗”马蒂斯担任国防部长时,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制定更为激进和强硬的新《国防战略》

  确认中国崛起,强调建立“互不侵犯”

  《防务新闻》报道称,《国防战略》是美国三个最重要的战略指导性文件之一,去年12月,特朗普已经发表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文件是美国政府总体国家安全态势的指导文件。而《国防战略》则是以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名义签发,主要描述五角大楼在《国安战略》框架下的目标;稍后,还将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邓福德签发《国家军事战略》,这份文件将进一步阐述五角大楼如何落实《国防战略》。

  马蒂斯周五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讲话,称新《国防战略》表明,美国正在“开眼看世界”,重新认识自身在世界上正确位置。

  (《防务新闻》原文:A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on Friday, Mattis said the document represents a “clear-eyed appraisal” of America’s spot in the world)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国防战略》开头部分这样描述:中国是一个战略竞争者,他们正运用“掠夺性”经济手段“威吓”邻国,同时积极对南海进行军事化。此外文件中提到了俄罗斯、朝鲜、伊朗,最后也不忘提及打击ISIS组织。并称上述国家和非国家行为实体是美国国防安全的主要挑战者。

  此次《国防战略》中极具突破意义的表述: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取代美国的全球优势地位,但本战略的目标是建立于中国的交流和互不侵犯关系

  关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目标,美国新《国防战略》中有这样的观点:“现在日益清楚的事实是,中国和俄罗斯想要重塑世界,将世界纳入其‘威权主义’模式的轨道——同时‘攫取干涉’其他国家经济、外交和安全决策的权力。”

  关于应对中国崛起,新《国防战略》中称,“中国正通过军事现代化,影响力行动,以及‘掠夺性’经济手段,来‘胁迫’其邻国,重塑印太地区的秩序,使之对自己更加有利。中国正在持续提升经济和军事力量,并将此上升为全国性的长期战略。它将继续推进军事现代化项目,并试图在近期内建立印太地区的单方面优势,最终在未来取代美国,掌握全球优势。本《国防战略》的长期目标是将我们两国、两军导向交流互不侵犯的关系。”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注意到,有意思的是,英美多数主流媒体忽略了至关重要的后一句话。可以说,仅从文本和美国官员表态角度看,尽管新《国防战略》再三强调“确保优势”,但事实上,是一个颇具突破性的文件,首次承认了美国已经无力阻止中国崛起的现实,马蒂斯说新《国防战略》具有“开眼看世界”意义,是确有所指的。

  关于俄罗斯,新《国防战略》中指责俄罗斯颠覆破坏东欧国家,并认为其近年来大力增强核武库是对美国最显著的挑战。

  关于全球战略环境,新《国防战略》的措辞是:“一个更有弹性,但也更弱化的二战后国际秩序”,称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在冷战结束以来持续进化,但美国仍将其盟友和合作伙伴网络视为全球安全的“脊梁”。同时《国防战略》称,“中国和俄罗斯正从系统内部削弱国际秩序,他们从中寻找自己的利益,同时削弱了原则和‘规矩’。”

  《防务新闻》报道中称,负责国防与战略力量发展的副国防部长,埃尔布里奇·科尔比说,这份文件的核心是:“将国防部的核心转为确保美国对中俄的优势地位。”

  但他同时表示:“这不意味着战略冲突,但这个战略意味着我们认清竞争已经开始的现实,以及强调‘好篱笆带来好邻居’的重要性。

  他同时说,虽然在文件中的地位下降,但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放弃反恐行动,“只是我们需要用更低的成本来进行反恐战争。”

  总体来说,他认为,这份文件带有马蒂斯的清晰“指纹”,强调了他此前反复说的三个要点:加强盟友和伙伴的力量,增强作战能力,改革五角大楼的作风。

  最近日本耗费巨资采购美国“陆基宙斯盾”可以说已经是新《国防战略》关于美国对盟友新思维的生动写照:“给我看好门,不过粮钱得给我!”

  “五角大楼将不再仅仅是听取盟国的意见——我们准备接受他们的意见,”马蒂斯说,“拥有最多航母的国家并不是永远正确。”

  新《国防战略》将三个地区列为重点方向——“印太”地区,欧洲和中东。

  不过科尔比否认美国将放弃非洲或者南美;他解释这只是意味着资源将会集中到最急需的方向上去。

  科尔比同时表示,《国防战略》的保密版本也已经签发,这个版本的长度约是公开版本的5倍,然而这仍然比以前的《国防战略》薄得多。

  这次《国防战略》出台恰逢美国国会新一轮财务上限政策讨论,由此引发军费削减的问题,关于这一点,科尔比副部长表示:“我得说,我们得认清现实——当然不只是我们自己的经费申请问题,我们更需要认识到,中国拥有和我们不相上下的经济实力。”

  《防务新闻》称,这些经济现实也在美国的盟友身上延续,在新《国防战略》中,呼吁美国的盟国“贡献资源,并分享责任,建立共同防务”。在最近几周的五角大楼其他文件中出现了“优先考虑美国对外军售,加速盟友的军事现代化,并加强其与美军融合的程度。”

  加快新武器研制速度,改变五角大楼作风

  《防务新闻》称,新《国防战略》中写道:“国防部将调整激励和责任机制,以加快交付速度,在采购项目中允许设计折衷,加大作战部队和情报分析在采购流程中的的发言权,并充分发挥非传统供应商作用,”文中还说:“在确定采购需求前,原型和试验装备应该首先经过部队试用,或者采购商业化的货架产品。所有所有电子平台和软件必须采用可例行更新的设计,不在使用十年内未经更新的静态构型产品。”

  此外,该文件还要求将新的供应商“纳入主流流程”,以“培育国际合作伙伴,维护合作伙伴国防能力及其投资。”此前有不少美国的盟友国家抱怨美国宁愿使用本国的落后装备,也不购买他们的成熟产品。

五角大楼不允许折衷,结果EFV远征战车下马五角大楼不允许折衷,结果EFV远征战车下马
允许折衷,ZBD-05两栖战车漫山遍野……允许折衷,ZBD-05两栖战车漫山遍野……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长期以来,美国在武器装备研制方面“不打折扣”,要求所有武器装备必须符合五角大楼提出的一系列极为复杂和苛刻的条件,结果就是导致其武器装备研制时间拖得特别长,冷战时代的“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现代的F-35战斗机,都是典型的案例。有些先进装备往往在漫长的拖延中“出师未捷身先死”,例如“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科曼奇”直升机,陆战队远征战车等都是如此。而五角大楼最后选中的装备,往往并不一定符合美军的要求,例如“斯特瑞克”装甲输送车……

  相比之下,中国近年来有不少装备可以说是吸取了美军开发失败的先进装备教训,进行部分设计折衷的产物,最典型的就是05式两栖突击车……

  同样是高超声速项目,X-51A高超声速验证平台早就已经开始试验,但迟迟没有下文

  太平洋另一边……无侦-X型无人侦察机原型已经试飞……未来该机将可以用于执行反舰弹道导弹打击效果评估等任务

  “胜利不属于首先开发某种新科技的国家,而是首先将它更好整合到系统中,并首先快速将其融入战法的国家”——美国国防部长:“疯狗”马蒂斯

  此次的新《国防战略》首次提出“在采购项目中允许设计折衷”,对于美军来说,可能是一个不小的改革措施。

  马蒂斯在周五的讲话中,强调“胜利不属于首先开发某种新科技的国家,而是首先将它更好整合到系统中,并首先快速将其融入战法的国家”,也可以理解为是对美国近年来开了太多“坑”,研制了太多不切实际新装备,却迟迟无法将其投入实用的反思。

  当然,也可以理解为,美军终于要学着过“穷日子”了。

  中方曾多次回应: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实际上,美国的政府部门直接谈论“中国威胁论”也不是第一次了。

  在去年7月27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都将在未来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但中国是最大威胁,因为中国有良好的经济和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正在全球范围削弱美国实力。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不对别国构成威胁。我们也不做损害他国利益的事情。当然,中方也不会容忍他国威胁中国或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所以看这个问题的角度,关键要更多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各国间的相互关系,而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推荐阅读:日本船员脚踢中国升旗台, 被解放军哨兵一枪托砸倒!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