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司令再出狂言称中国是"破坏性力量" 我外交部驳斥

美司令再出狂言称中国是"破坏性力量" 我外交部驳斥
2018年01月20日 09:1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司令再语出惊人称中国是“破坏性力量” 我外交部驳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有印度版“香格里拉对话”之称的一个安全论坛上,美、日、印、澳四国海军领导人同台上演了一场“另类对话”。本来讨论的主题是“寻求印太地区的秩序”,但几名代表却“默契地”用一个小时时间指责中国。

  “中国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个破坏性过渡力量,是我们大家花费一个小时讨论的‘信任赤字’的拥有者。”18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一场安全论坛上,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再次因其“惊人之语”而成为焦点。

  当天,来自美、印、日、澳的军队(主要是海军)高官作为代表出席印度政府主办的“瑞辛纳对话”的一场讨论会。会上,哈里斯称,某些国家正在破坏印太地区的繁荣、开放和包容的潜力,民主国家面临来自朝鲜的直接威胁及中国和恐怖主义等长期挑战的现实。他还说,中国的活动也令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不安。

  “我们必须做出果断决定,保证印太地区特别是印度洋继续保持自由、开放和繁荣。这要求志同道合的国家运用各自的能力,一起发展出克服共同挑战的实力。”哈里斯相信2018年是采取行动完成任务的一年,不过他在发言结尾时表示:“我们可以合作克服这个问题,包括中国。”

  哈里斯的言论得到其他代表附和。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海军上将河野克俊指责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无视国际法”,“一带一路”有军事动机。河野建议印、美、澳、日合作,创造环境孤立中国,迫使中国改变。印度海军参谋长兰巴提到“中国海军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开发港口,虽然他们表示不会建立海军永久存在”。澳大利亚海军司令巴瑞特则说,印太地区在制定区域规则上有缺陷,但他仍相信区域架构。

  “印度试射‘烈火5’后,中国令‘四人组’海军首长担忧”,《新印度快报》19日称,周四当天印度进行第五次“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与此同时,印、日、澳、美海军将领在瑞辛纳对话上组成一个“四人组”。

  “美国之音”19日称,美日印对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架构越发担忧,三国正争取与澳大利亚更紧密合作。印度已与美、日举行三边海上演习,澳大利亚最终可能也会加入。

  “(发表这些言论的人士)到底担心的是什么东西、什么意图被破坏?”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一向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陆慷说,中方注意到哈里斯点了3个东盟国家的名字,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听到这三个国家自己说‘不安’”,“我觉得还是不要随随便便替其他国家说话,这种习惯不太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