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孟加拉国采购大批中俄武器:防范边界威胁

外媒称孟加拉国采购大批中俄武器:防范边界威胁
2018年01月19日 11:4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称孟加拉国采购大批中俄武器:防范边界威胁

  核心提示:《军队目标2030》计划是首个孟加拉国军事现代化计划,于2017年进行了修订。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月9日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末,孟加拉国决定购买8架米格-29多用途战斗机。米格-29在当时属于世界顶级战机,军购金额高达1.24亿美元。时任孟加拉国空军参谋长贾迈勒·乌丁·艾哈迈德坦言:“毫无疑问,空军战斗机和装备非常昂贵,必然给我国财政造成巨大负担。”

  他接着说:“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必须为能够抬头挺胸、有尊严地维护主权付出代价。”

  不过,在达成协议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孟加拉国没有把太多精力放在国防计划上,而是专心致志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10年后,这一趋势戛然而止。

  报道称,在2009年,孟加拉国推出名为《军队目标2030》的发展计划,要求大规模扩充孟加拉国陆海空三军,并推动军事现代化。其长期目标是建设能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的武装部队。《军队目标2030》计划是首个孟加拉国军事现代化计划,于2017年进行了修订。

  根据计划,孟加拉国陆军已经采购了各种新型装备,包括直升机、无人机和防空导弹。而相当一部分军购协议与中国有关。孟加拉国向中国采购了44辆MBT-2000主战坦克、2个FM-90短程防空导弹团、QW-2和FN-6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PF-98反坦克火箭筒以及36套WS-22多管火箭武器系统等装备。除采购装备外,孟加拉国还计划在国内修建更多军事设施,比如已经在边界附近的拉穆地区新建了一处兵营。

图为中国向孟加拉国出口的MBT-2000主战坦克图为中国向孟加拉国出口的MBT-2000主战坦克

  在空军装备方面,孟加拉国空军购入16架俄制雅克-130轻型攻击教练机、16架歼-7BG中国轻型攻击机和一批雷达系统。近年来,孟加拉国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升级了空军的米格机群,并于2013年购买多枚R-77超视距导弹。新的空军基地也在规划当中。

  报道称,孟加拉国采取的各种军事现代化措施当中,有一项最出人意料,那就是从中国购买2艘035型常规动力潜艇。为购买这2艘经过翻新的潜艇,孟加拉国向中国支付了2.03亿美元。但此举令印度感到不安,其公开表示不满,还派出一名政府高级代表前往孟加拉国交涉。印度媒体同时也大肆批评这项军购。报道称,该型潜艇比较陈旧,不过按照孟加拉国的要求进行了升级,增添了先进的鱼雷和声呐。孟加拉国海军有计划将潜艇数量增至8艘,并计划兴建大型潜艇基地。海军已经开始组建航空兵部队,目前装备了一批直升机和飞机。

  此外,孟加拉国还在提升国内唯一一家兵工厂的生产能力,希望制造更多自动式枪械和弹药,并在国内船坞制造巡逻船,在国内航空中心修理战斗机和直升机。

  促使孟加拉国扩充军备的动力是什么?从官方立场来看,孟加拉国奉行中立外交政策,宣称与所有国家交好,不与任何国家交恶。但现实情况是孟加拉国与2个邻国,即印度和缅甸,都存在边界冲突。

  报道称,孟加拉国三面与印度接壤,两国有约2500英里长的边界线。孟加拉国公民被印度边防部队打死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