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法顶着美国压力在航天领域合作 现在又传好消息

中法顶着美国压力在航天领域合作 现在又传好消息
2018年01月19日 11: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据中国国家航天局消息,1月9日,中法双方代表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关于联合开展空间技术应用于气候变化研究和空间探索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气候变化和空间探索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在空间探索领域,双方将在近地轨道、月球及火星的无人及载人探测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

  1月10日上午,在华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观中法海洋卫星工程项目,出席中法气候变化圆桌论坛并讲话,与中法双方气候变化领域科学家、中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在中国的航天领域,法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中法设有中法航天合作联委会和中法战略对话空间分组两个合作机制,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

  1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中法海洋卫星工程项目,并出席中法气候变化圆桌论坛。(图片来自国家航天局网站)

  中法空间合作广泛且深入

  中法在航天领域合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5年以前,中国虽与欧洲一些主要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双方在外层空间领域几乎没有交往。1975年,中国与欧共体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受当时国际环境的制约,双方的关系并没有实质性进展。1977年,中国航天技术代表团率先走出国门,对法国的空间技术进行考察。从此,中国在航天领域长期“与世隔绝”的局面被打破。随后中法两国在航天领域开始了长期的合作。

  2000年3月,中国政府与法国政府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中法航天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中法双方确定了联委会工作机制,并成立了四个专家工作组。2017年5月23日,中法航天合作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与会中法代表系统梳理了两国在地球科学、空间科学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并就联合开展月球与火星探测、空间科技在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04年11月,中法航空航天论坛举行,这是中法两国航空航天企业界的第一次高层对话。2005年到2012年,中国先后将多颗法国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2009年,中法海洋卫星研制项目立项,中方承担卫星平台和部分载荷研制以及卫星发射、地面接收和应用等工作,法方承担卫星部分载荷研制和数据传输工作,同时提供两个地面接收站,卫星测控由中法共同完成。2015年1月,中法签署了《关于推进中法海洋卫星研制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卫星项目后续安排,加速推进中法海洋卫星工程研制,促进双方后续项目合作。

  中法海洋卫星示意图

  中法合作有利于打破美国垄断

  中法加深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对于双方都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强化中法空间合作有利于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性自然灾害。人类时刻面临着诸如地震、海啸等突发性自然灾害,随着空间科技的发展,人们可以利用各国的空间资源和相关的有效手段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上文提及的中法海洋卫星,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发射,设计寿命3年。交付使用后,将在距地500多公里的轨道上对全球海洋的风场、浪场进行监测,可探索海浪形成过程与变化规律,区分风浪与涌浪,为海上船只航行安全、全球海洋防灾减灾、全球海洋资源调查提供服务保障。

  其次,合作可以共担风险和成本。航天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高风险、高投入,跨国合作可以分担风险与成本。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空间能力的提升,中国有能力参与到或者直接承担两国空间合作项目的研制与建设工作,减轻合作对象的资金和技术压力。

  再次,太空合作有助于巩固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在太空这样的高技术领域建立互信,符合中法关系走向全面化的战略需要。

  同时,中法在航天领域的合作还能打破其他大国在外层空间领域的垄断。一直以来,美国通过技术垄断等手段,阻挠其他国家与中国进行空间合作。例如,美国一直利用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国际武器交易规则》(ITAR),禁止使用中国的火箭发射含有美国制造部件的卫星,而欧洲的多数卫星制造商都或多或少采用了美国制造的部件。此前中国火箭发射欧洲卫星,都是在顶着美国的压力下进行的。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法深化太空合作,有利于两国打破美国垄断、维护人类共同的空间使用权利。(作者/兰顺正,时评人)

航天中国法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