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印澳四国军方开大会吐槽中国 网友:贼喊抓贼

美日印澳四国军方开大会吐槽中国 网友:贼喊抓贼
2018年01月19日 10:3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海外网1月19日电 美日印军方代表18日聚首参加瑞辛纳对话,用了整整一小时“吐槽”中国,蔑称中国在区域“搞破坏”,密谋“孤立”中国。对此,台网友都看不下去了,讽道,“做贼的喊抓贼”。

  综合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18日派出军方代表,在新德里举办的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聚首,讨论如何维护“印太”地区的海上秩序。不想,四国代表却花了整整一个小时“吐槽”中国,有默契地将矛头指向“假想敌”中国。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率先发难,称中国是“印太”地区“搞破坏”的强国。他号称各国面临中国的长期挑战,“某些国家正在破坏‘印太’地区的繁荣、开放和包容的潜力”,他呼吁与“志同道合的国家结盟,确保该地区的自由与繁荣”,但他最后又留了点空间,称“我们可以合作克服这个问题,也包括中国。”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接着开炮,妄称中国的军事力量不断“扩张”,蔑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无视国际法”,还暗讽“一带一路”倡议藏有军事动机。河野克俊直接提出,美印日澳四国必须合作,创造环境“孤立”中国,迫使中国改变。

  印度海军总司令兰巴(Sunil Lamba)“耿耿于怀”的,则是中国开发的港口和基础设施,他提到了中国的吉布提海外基地,以及中国租赁的斯里兰卡赫班托达港(Hambantota Port),即便中国已经屡次说明该港口不是军用,还是没能消除印度的戒心。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各种“大帽子”向中国扣来,也让人惊叹几国军方将领们“杯弓蛇影”、“以己度人”的想象力。

  美日印澳军方针对中国的无理指责,连台网友都看不下了,纷纷留言讨伐。“做贼的喊抓贼”,“赤裸裸的列强言论”,“你们才是在区域搞破坏”,台网友不平道“到底是谁在大陆边境搞偷窥?是谁的战舰在大陆附近的公海演习?”还有台网友指出,“根本不需要理会他们,自己好好发展。”

  事实上,美日印澳四国一直在炒作区域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就此回应称,促进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是地区各国的共同责任。希望有关各方制定的政策和采取的行动都能顺应和平、合作、友好、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繁荣与稳定。

  耿爽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和世界的大势,任何国家、任何地区的发展都应该顺应这个潮流,符合这个大势。各方都可以就如何推进区域合作提出自己的设想和主张,但我们希望这些设想和主张能够适应这个潮流,能够符合当前世界的大势。提出有关的设想和主张应该是开放、包容的,应该有利于促进各方的合作共赢,避免政治化和排他性的安排。(海外网 杨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