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总理参观日本陆自基地:将联合抗衡中国影响

澳大利亚总理参观日本陆自基地:将联合抗衡中国影响
2018年01月18日 14: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日媒1月18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今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参观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基地。

  据报道,18日上午,特恩布与安倍晋三乘坐日本军用直升机来到位于日本路上自卫队千叶县的基地参观。在陆自训练场上,两人视察了日本陆自“特殊部队”的训练,还参观了日本用于“对抗朝鲜导弹的”美制“爱国者3”导弹和日本引进的澳大利亚制造的装甲车。

  报道称,两人将于18日晚上在日本首相府召开首脑会议,讨论朝核问题,加强防务合作,签订“战略停靠港”合作协议以促进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军队的联合行动和训练。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通过推行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构想、进行海港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正在扩大。为抗衡中国影响力,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强化与“拥有民主和法制的共同价值观”的美国等国家进行合作,强化国防交流,提升海上自卫队的存在感,以维护“区域航行自由”。

  而本次的日澳签署合作协议的目的,正是为了抗衡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影响力。去年9月份,日本曾与英国和印度签署过类似的“战略停靠港”合作协议。

  此前的1月15日,日澳双方还签订了双方军事互访的双向准入协议,为两国军事人员,装备与物资的入境提供方便。协议中还允许日本在澳属新几内亚的达尔文港进行军事演习。此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作为盟军基地而遭到日本海军航空兵的狂轰滥炸。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