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长马蒂斯将访华 台当局急表态:不要牺牲台湾

美国防长马蒂斯将访华 台当局急表态:不要牺牲台湾
2018年01月16日 16:1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防部长拟将访华 台当局急表态:不要牺牲台湾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图片来源:路透社)

  海外网1月16日电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近日表示,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计划在今年春季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对此,台当局又来“刷存在感”了。台外事部门今日(16日)称,台当局已注意到这个消息,并“希望美方在事前与事后向台方简报”,还强调称“不要因为双方交往而牺牲台湾利益”。

  据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北美司司长”陈立国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对于美防长将访华,台方“已注意到这个消息,密切关注美国与中国大陆交往情况”,并称“美方高层与美部会首长到访大陆时,台方确实会希望美方就与大陆交流内容若涉及台湾议题,在事前与事后可向台方简报。” 

  陈立国还强调称,台方立场是“不要因为双方交往而牺牲台湾利益”。他还表示,美国国务院、国防部与白宫等主管台湾相关议题的部会,台方“乐见相关官员陆续到位,希望他能在位置上发挥关键角色,促进‘台美关系’发展。”

  此前,据日本共同社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娜·怀特在谈及4年来美国国防部长的首次访华时表示:“在春季。我们是这样期待的。”

  报道称,在这次拟议中的访问期间,预计马蒂斯将解释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的对华政策。在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特朗普政府称中国是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竞争对手”。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就已表示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据央视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9日在北京举行双边会谈。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也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对此,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受访时,对于中美元首在共同记者会中各自发表的谈话简短回应称,“我们的立场是,期待双方未来在积极促进区域和平、稳定以及繁荣上持续努力。”

  对于美国方面涉台问题,中国国防部曾多次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和联系。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必须正告“台独”势力,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任何挟洋自重、“以武拒统”的图谋都是徒劳的。只有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综编/海外网 姜舒译)

马蒂斯台湾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