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想涨军费威慑解放军 网友:台动武念头刚起就输

台湾想涨军费威慑解放军 网友:台动武念头刚起就输
2018年01月13日 09:3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当局自认为涨军费能威慑大陆 网友:台动武念头刚起,就输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涨军费,有多大必要?——英国路透社11日报道称,为应对大陆“秀肌肉”,台湾的民进党正研究长期增加“国防”预算的计划,拟在2025年前将每年军费至少增长20%或增加624亿新台币,达到3817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32亿元)。多年来,岛内一直有人高喊要将军费提升至GDP的3%,然而,这是根据台湾发展评估出的科学数字,还是来自美国的期望?

  “并没有太多意外。”对于台湾要涨军费的消息,民进党“立委”罗致政11日称,去年民进党公布了两份“国防”文件,包括4年期“国防总检讨”与“国防白皮书”,最重要的概念包括“不对称”与“吓阻”,这都需要台湾展现更多的武器能量。

  事实上,近年来岛内渲染大陆“威胁论”而呼吁增加军费的声音一直存在。2016年8月,蔡当局提交上台后的首份总预算,其中2017年“国防”开支编列3217亿新台币,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就为此“叫屈”称,该预算应该增至4000亿新台币。去年3月,亲绿营媒体《自由时报》炒作称,2017年大陆国防预算是台湾的15倍以上,其军费连年增长冲击台湾、美国、亚太地区的安全。不过台湾《联合报》随即发表评论说,两岸预算差距基本反映了实力消长。台湾要想与大陆进行军备竞赛,非但力不从心,而且可能招致更大灾难。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认为,与时俱进升级防卫能力原本是自然的,但就两岸日渐扩大的军事实力差距而言,技术面的军备竞赛永远比不上战略上的规划解套。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吕玉玲表示,“国防”预算必须用在刀刃上。台湾军队面临人力缺乏的严重问题,台“行政院”又不断缩减军人福利。如果新增各式先进武器却无人可用,岂不是本末倒置?

  岛内网民对台当局的“国防雄心”也并不十分看好。有人留言说:“募兵制、三军人事费用就吃掉国防开支六成!其余的钱大部分要用在维护古老旧装备,只剩少得可怜的钱用于新的军购,武器自制已成国际笑料,美制武器又不断涨价,国防靠嘴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1日称,台湾或许是世上最迫切需要现代潜艇的地区,但却有世上最古董的潜艇,“要防止大陆武力攻台,台湾必须依靠潜艇”。有台湾网民对此报道调侃说:“又来一个卖船的!殊不知,对于大陆,台湾动武的念头一起,就输了。”

  还有岛内网民说,台当局一直追求“国防”预算占GDP3%的目标,但这不是台湾根据自身发展评估出的科学数字,而是来自美国的预期。美方一直要求台湾将军费提升至GDP的3%,比如2016年6月,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台湾与蔡英文见面时明确提出这点。一名台湾资深媒体人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希望台湾加大力度购买美国武器以增加自身收入,这早就是美国的“阳谋”。不过,岛内的财政负担、人才能力、国防工业体系都无法承担“国防”预算不低于GDP3%的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室副主任汪曙申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政府也希望台湾方面分担一些军事责任。去年美台三次重要的军事会谈上,台湾都向美方保证增加战力投入。当然,蔡英文会采取对外继续军购、对内防务自造的策略,以给美国一个保证。此外,蔡英文还想借机重构台湾的防务产业体系,带动经济增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