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独派”发民调挺赖清德 港媒:挑战蔡英文连任

台湾“独派”发民调挺赖清德 港媒:挑战蔡英文连任
2018年01月12日 09:5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独派”发挺赖清德民调 港媒:公开挑战蔡英文连任

  蔡英文与赖清德。(图片来源:台媒)

  海外网1月12日电 11日,属于“独派”智库的“新台湾国策智库”发布民调称,32.4%民众认为蔡英文能连任,43.9%认为不会;支持赖清德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民众的比例大大高于支持蔡英文者。对此,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称,“独派”智库此次发布挺赖清德的民调,是对蔡英文步步逼宫,为赖清德2020年上场做准备,公开挑战蔡英文连任之路。

  港媒:“独派”极尽打脸蔡英文 公开挑战其连任之路

  香港中评社分析文章称,“独派”已经不是第一次做出对蔡英文不利、对赖清德有利的民调数字。此次民调中,连“蔡英文能否连任”这种敏感问题都被拿来问,可见“独派”的进逼已经到了赤裸裸的程度。此外,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新北市长朱立伦、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相比,蔡英文均居下风,可谓是极尽打脸蔡英文。对于此次民调如此赤裸裸的做法,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回应称,民调不应用于政治操作。

  2018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就要登场,如果这次选举结果不佳,过去民进党的惯例就是民进党主席负责,但也曾有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下台的例子。“独派”的民调数字无非就是要让赖清德与蔡英文切割,认为执政成绩不好要由蔡英文负全责。如果2018年“九合一”选举结果不理想,逼退蔡英文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声音就会出来,到时候再拱赖清德选民进党主席恐怕是“独派”正在打的如意算盘。

  蔡英文与赖清德是一对冤家 互相较劲早已公开化

  “独派”智库此次发布的民调,挺赖清德的同时贬低蔡英文,直接点出了蔡英文与赖清德两人的竞争关系。早前,也有台媒报道称,赖清德与蔡英文两位“冤家”,台上亲切和谐,台下则尽使绊子,一路走来暗中较劲,早已是公开的新闻。据海外网早前报道,2017年9月8日,赖清德就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与蔡英文形成“两个太阳”的言论甚嚣尘上。有台媒点破“蔡赖配”实属“政治联姻”,赖清德与蔡英文的矛盾长期存在,此次邀请赖清德就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也只不过是内斗的一种妥协形式。

  有评论直指,从种种迹象看,蔡英文与赖清德这两个“大小太阳”之间的暗斗恐怕会不断升级,反而会加大民进党内耗。分析称,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一职表面上是台湾行政部门最高负责人,但是,其施政政策、方向实际上都必须以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意志为准。蔡英文与其让赖清德在台湾南部为霸,不如将其控制在手心,作为自己领导意志的“傀儡”。其二,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一向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执政不彰时的替罪羊,蔡英文让赖清德担此重责,等于让其冲锋在前,一旦政绩不佳就能让赖清德“顶罪”,反而使他折损声势,降低对自己的政治威胁。

  台湾名嘴、前“立委”邱毅曾表示,赖清德有五项胜过台湾行政机构前负责人林全:一是新潮流的派系后盾,二是选举的历练,三是“独派”的支持,四是作秀的功力,五是奸诈狡猾的能耐。基于这五项优势,“赖清德会对蔡英文形成较大的权力威胁,成为蔡英文卧榻之侧的猛虎”,让焦头烂额的蔡英文更加焦虑不安。

  台湾《天境传媒》报道称,赖清德与蔡英文二位“冤家”,台上亲切和谐,台下则尽使绊子,一路走来暗中较劲,早已是公开的新闻。蔡英文与赖清德闹剧愈演愈烈,“一时瑜亮、瑜亮一时”,“实际上就是一对互敲丧钟的可笑小丑”。当蔡英文民调越是直线滑落,赖清德的政治能见度便越是高涨,两人的竞合关系与“瑜亮情结”便愈发浮上台面。“蜗牛角上原本无事可争,但民进党这对花姐与童子,倒是斗得不亦乐乎”。(综编/海外网 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