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成中美竞争新战场 美媒:中国资金将胜美国武器

乌克兰成中美竞争新战场 美媒:中国资金将胜美国武器
2018年01月10日 09: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美国武器与中国资金竞争乌克兰影响力

  美国《信号报》1月9日文章,原题:美国武器与中国资金竞争乌克兰影响力 在基辅庆祝取得其外交政策“圣杯”——美国提供致命反坦克武器的承诺——数周内,中国宣布一份对乌克兰基础设施项目的清单。这拉开了一些人所说的幕帘——在这个受困的前苏联国家上演影响力之争。

  英文新闻杂志《敖德萨评论》主编弗拉迪斯拉夫·戴维森说:“美中投资乌克兰所追求的短期和长远利益确实存在明显不可调和的矛盾。”当前,中国在乌基础设施上的投资远超被期待已久的美国武器交易总额。

  乌克兰的将来不会再像以往那样,是亲西方与亲俄罗斯的两元之争。如今中国无疑已加入其中,通过广泛的金融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在乌稳步推进,这些项目目标是使乌能够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亚欧陆地贸易路线,是北京外交政策的一大主题。

  专家说,随着中国在乌的经济影响力增强,美国影响力将下降,甚至可能给莫斯科造成可乘之机。战争研究学会分析家富兰克林·霍尔库姆说:“如果在东欧,对中国投资和俄罗斯侵入,美国未能在经济和军事上采取相应抗衡措施,美及其伙伴可能会把该地区的影响力让与敌对的复仇国家。”

  迄今,美国的武器交易尚未刺激俄罗斯升级军事态势。而中国在乌的基础设施项目却有意无意地接二连三宣布。去年12月22日消息传出中国公司的5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当天也是美国宣布向乌提供“标枪”反坦克导弹的日子。中企还计划修建一条耗资4亿美元、连接基辅与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的客运铁路专线,以及在切尔诺贝利附近建一个庞大的太阳能农场。几天后,乌克兰经济发展部说,中乌同意加快建设谷物仓库、贮藏库、港口、公路和铁路,它们是两国加强可再生能源、改善海关部门合作的更大计划的一部分。

  专家们说,所有这些项目早在特朗普政府决定提供导弹前就已运作,不太可能是中国针对美国武器交易决定的反击举动。但消息发布时机的选择,凸显北京在乌的经济活动非常活跃,这可能预示着中国与西方之间一场争夺影响力的新地缘政治竞争在乌上演。

  去年乌中双边贸易增长17%,使中国成为乌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和俄罗斯。2017年5月美国会批准对乌至少5.6亿美元金融援助,包括4.1亿多各种非军事援助项目。戴维森说:“从对基础设施的长远投资而言,美国人没有中国人投入那么多硬资本,那些在谷仓、公路和基辅地铁线的不太公开的投资,将来或许带来美国人不太喜欢的结果。”

  中国投资可为乌克兰提供一条重建经济的“中间道路”。外交上,中国投资对乌克兰而言不算什么炫目胜利。但长远而言,成为“一带一路”贸易路线的重要参与者,可能会真正彻底改变其经济。(作者诺兰·彼得森,乔恒译)

乌克兰美国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