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隐身性能究竟如何:整体优异但仍有4处瑕疵

中国歼20隐身性能究竟如何:整体优异但仍有4处瑕疵
2018年01月07日 14:47 新浪军事

 

歼-20战斗机歼-20战斗机

 

  歼-20战斗机的具体隐身性能是被严格保密的,外界不可能知道。该机总设计师杨伟曾在讲座中表示三代机是没有办法升级到四代机的,因为那是从铆钉的使用开始设计的。隐身涂料效果不大,关键在座舱、雷达、进气口三个大因素,后面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外形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外形决定了一种战斗机的隐身性能。

  就目前歼-20的隐身外形看,应该是优于苏-57,稍差于F-22和F-35的。根据隐身飞机设计边缘对齐和尽量减少翼面数量的设计原则,歼-20存在四个隐身瑕疵。

 

 

  首先是该机的鸭翼具有上反角,这是为了让鸭翼涡流流过主翼上表面,但这个上反角导致鸭翼与主翼不在一个平面上,这会略微增加迎头RCS。

  其次,鸭翼后缘与机身其他边缘不对齐,增加了两个方向上的回波。

  最后,歼-20尾部具有一对腹鳍,是该机成为隐身战斗机中仅有的具有腹鳍的飞机,这或多或少会增加一点RCS。

 

F-22战斗机尾部F-22战斗机尾部

 

  此外,歼-20虽然正在测试锯齿尾喷管,但相对于就有加力燃烧室雷达屏障的F119和F135发动机来说,其后向RCS还是偏大,能被雷达直视高速旋转的发动机涡轮组件。

  当然,这些瑕疵不会对歼-20的隐身性能特别是迎头RCS造成多大影响,也不会使该机在于F-22和F-35的交锋中处于不利地位。(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战斗机中国歼20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