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新年开训满屏亮点 主会场为何会选这个土豪师

解放军新年开训满屏亮点 主会场为何会选这个土豪师
2018年01月07日 14:02 新浪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席亚洲

  本周,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2018年度解放军开训动员大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出现了这次开训动员大会的画面。可以说不是阅兵,胜似阅兵,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军改革的新成果。而现场拍摄的习近平主席手持QTS-11式单兵武器系统进行试瞄的画面,更是很多人联想起了当年我军大练兵中,毛泽东主席手持56式半自动步枪的著名照片。那么,这次大练兵仪式中,我们能看到些什么样的新变化;今天的实战化大练兵,又有什么样的时代背景呢?本期军评,我们就来讨论一下。

  习近平主席试用QTS-11系统

  新时期的大练兵

  其实,近年来,每年新年过后,我军的军宣机构都会发表一系列部队新年开训的新闻。从各部队新年开训的画面,我们就可以感受到我军现代化进程中,各个不同地区,不同军兵种,不同部队之间的差异。

  大家还记得去年有个网友制作的盘点近年“朱日和——跨越”系列演习的视频,里面提到各参演部队的装备的时候,按照装备新旧程度将其划分为“土豪”、“富裕”、“小康”、“重点扶贫攻坚对象”……而在盘点2016年参加演习的诸多仍使用一代、二代主战装备的许多摩步旅的时候,因为重复“重点扶贫攻坚对象”这个词儿过多,以至于产生了“绕口令”的错觉。

  今年开训仪式后,军网和中央电视台也照例发出了各地部队开训的画面,从中依然可以看到,古老的单57毫米高炮,双37高炮,63式装甲输送车、86式步兵战车等这些已经“老掉牙”的装备,当然,还有我们熟悉的“五对负重轮”。

  看这个视频的时候,笔者也是深深的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关于我军“要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论断,确实所言不虚。

  之前在“知乎”上,一位老朋友在回答“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缺什么”的问题的时候,说“缺钱,而且是缺大钱”,笔者当时还说“现在解放军可不缺钱,你这是胡说了”。当时说这话,是对于我国已经名列世界第二的军费颇为自豪,尤其是如果考虑按实际购买力换算的话,更是“不差钱”了。但细想想,解放军确实是缺钱——如果你算历史积累的话,我们和美、俄军队的差距还真不是一点半点。

  去年,俄军军费比前年缩减近30%的情况下,许多新装备试验入列陷入停滞,俄军不得不启封T-80B坦克、240毫米迫击炮、203毫米榴弹炮这类冷战时期留下的遗产,进行现代化改造后装备其新锐的坦克师。最近更是不得不将现役的旧苏-27战斗机再改进为苏-27M3(去年俄军接收苏-35仅15架)来填补新型战斗机列装数量不足的空缺。然而,之前另一位朋友感慨,如果今天解放军手里的“五对负重轮”都是T-72,那就开心了,改装老坦克总比全新造新轻坦省事儿多了。同样,空军部队的那些歼-7如果都是苏-27或者米格-29,那估计也要省事儿多了。

  俄军启封部分203毫米自行榴弹炮装备部队

  再看美军,如今要加强坦克部队,也无非就是把老掉牙的M1坦克拉出来,改装改装,就成了闪亮的M1A2SEP V3,也不虚T-14或者99A了。至于F-16战斗机,更是干脆都不用改装,只要延寿,就能凑合凑合用到2040年了。

  其实,我军在上世纪80年代推进国防现代化的时候,就已经有过全军大量换装新型装甲车辆的计划,只是,以当时的技术水平,也只能大量采购59式、88式坦克为代表的一代、二代装备,换装的意义也并不大。最后规划在“85”期间换装坦克装甲车辆的费用反而没用完。

  如果我军的“老装备”主要是指T-72的话,那实现机械化、信息化的成本可能会小很多

  而此次新年开训仪式上,选择在主会场向全军展示“土豪师”的先进装备,倒真是有些意思。按照微信公号“扬基帧察站”的说法,就是:“这种近乎于‘炫富’的展示,无疑是给4000多个分会场上的全军将士们一个对强军前景最直观的印象——原来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样子。”

  此外,此次开训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在我军史上最彻底的改革之后,如何抓训练,如何在新的架构基础上形成战斗力,这都是新的课题。在这个关口,中央军委直接号召,在全军展开实战化训练,意义也就自然非凡了。

  那么,在这次开训视频中,我们能看到多少新的信息呢?下面我们例举几个。

  陆军防空 信息先行

  “土豪师”的开训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型多用途炮兵侦察雷达——这其实不仅是单纯的炮位侦察,它同时也具备对空搜索的能力,能够提供200公里内的中低空空中情报。这对于我军陆军部队防空作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助力。

  中部战区某机步师开训仪式上出现的“大平板”,是新一代多用途炮兵雷达

  按照美军现在做法,在合成旅里设置信号分队,装备“战斗机火控雷达”级的雷达,再搭配防空信息系统,实现空情信息分发和接收能力。在战时,可以把旅防空分队所属防空兵器配属到合成营一级,实现前沿伴随式防空。而实现这种能力的关键,就是AN/MPQ-64“哨兵”雷达,这种雷达能够对几十公里内的中低空空域实施警戒。再配合多种炮位侦测雷达以及未来装备新型防空系统——如发射MHTK微型导弹的NML发射车后,美军将具备较强的中低空防空和C-RAM作战能力。

  而解放军的炮兵雷达,在“土豪师”中出现,意味着我军陆军部队具有了建立C-RAM(主要强调拦截火箭弹、巡航导弹、精确制导弹药,乃至炮弹)防空能力的信息条件。换言之,这将大大扩展现有“红旗-17”和09式双35高炮的作战能力,使之能承担一定的C-RAM任务——在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铠甲M1”系统就拦截了从煤气罐火箭到122毫米火箭弹在内的各种C-RAM目标。

  所以,这一个“大平板”背后,是解放军陆军防空系统进入信息化新时代的前景。

  出口型多用途炮兵雷达,可以获取200公里内的空中情报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