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最近遭受“好几连击” 印度有点受刺激

张召忠:最近遭受“好几连击” 印度有点受刺激
2017年12月27日 07:44 科技日报

  原标题:尼泊尔大选结束,印度感觉“不淡定”

  有事问局座

  12月21日,印度总理莫迪致电尼泊尔前总理奥利,祝贺尼泊尔左翼联盟在选举中取得胜利。莫迪姗姗来迟的祝贺是尼泊尔大选以来印度和尼泊尔高层第一次沟通。

  其实,在12月17日,尼泊尔选举委员会就已经宣布,尼泊尔共产党和尼泊尔共产党结成的左翼联盟在联邦议会赢得超过2/3的席位,击败了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

  这样的优势很罕见。左翼联盟政府会在明年初组建,根据新宪法执政5年。外界普遍认为前总理奥利将再次就任总理。

  尼泊尔左翼联盟获胜之后,虽然印度外交部发表了声明,表示对尼泊尔的选举结果予以欢迎,但是莫迪却迟迟没有正式祝贺尼泊尔。一直等到21号才致电奥利。

  奥利曾在2015年10月到2016年7月担任尼泊尔总理。本来这次选举左翼联盟获胜就被西方媒体说成“亲华派获胜”,奥利更是被印度媒体当做“亲华远印”的总理。

  17日胜选,19日奥利就来到中尼边境,宣布今后会加强中尼两国贸易和交通联系。印度媒体说,奥利这是在给印度传递强硬信号。

  尼泊尔一直以来都和印度关系好,对印度的依赖非常严重,90%的原油需要从印度进口。最近这几年,尼泊尔却越来越愿意和中国合作,是南亚国家里非常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了。

  印度怎么可能眼睁睁看着自认为是自家势力范围的国家“跑偏”,特别是和印度“不对付”的左翼联盟马上要上台了。

  这次印度反应这么大,很有可能是因为最近遭受了“好几连击”,有点受刺激。

  一向依赖印度的马尔代夫12月7日在北京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海洋领域合作文件。马尔代夫总统亚明12月6日到9日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自贸协定就是访华期间签署的。

  亚明在6日的纪念中国—马尔代夫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说,中国是马尔代夫最亲密的发展和商业合作伙伴。

  而在亚明访华一周前,马尔代夫议会批准了和中国的自贸协定。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不到10分钟马尔代夫议会就给通过了,这速度一下就惊着印度了——印度媒体说,这是给新德里敲响警钟,中国在南亚又一次成功扩大了影响力。马尔代夫是继巴基斯坦之后,第二个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南亚国家,而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还有前面提到的尼泊尔都正在和中国讨论自贸协定的事儿。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在记者会上公开提醒马尔代夫遵守“印度优先”承诺,逼得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在12月24日重申印度是马尔代夫最亲密的朋友。

  再来看斯里兰卡。12月9日,斯里兰卡政府在科伦坡正式启动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汉班托塔正式移交到中国手上。处于印度洋重要航线的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的南端,离着国际航行主航线才10海里,基本上就在主航线上,它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甚至比瓜达尔港地位更加重要。现在也是经过各种挫折,总算正式启动了。

  印度一直把南亚当做自己的“后院”,企图一直控制这些不得不依赖它的国家。然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是敞开怀抱的,全世界愿意参与的沿线国家都可以一起商量着共同发展,大家都是平等的,根本谈不上所谓的“扩大势力范围”,更没那个闲心思也没那个精力针对谁。

  但印度不这么想。最近又是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搞军演,又是和新加坡签署海军协议,总之就是绕着马六甲海峡搞事情。陆上最近在中国藏南地区修了2座战略桥梁,这只是印度打算在中印边境修建的410座战略桥梁中的2座而已。

  印度媒体表示,建桥的目的在于缩短印度向中印边境输送军队和补给的时间。这在军事术语中叫进行战场建设,将来要在那个地方打仗,所以说要修桥铺路,搞基础设施建设。

  英国经济及商业研究中心公布了2018年世界经济排名表。排名表预计印度明年以美元计算的经济规模将超越英国和法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而中国到2032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印度能放下“心魔”,加入“一带一路”,龙象共舞,那该是怎样的场景?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