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防务报告:有攻击大陆本土导弹 要用渔船载反舰弹

台防务报告:有攻击大陆本土导弹 要用渔船载反舰弹
2017年12月27日 08:03 环球时报

  原标题:台“国防报告”盘点解放军绕台 制定应对大陆“新战法”

  台湾“国防部”26日上午发布“国防报告书”,这是民进党执政后第一本“国防白皮书”。白皮书的图表详尽载明解放军自2016年以来军舰、军机跨区绕台训练的航线示意图,并首度将台美军事合作台面化,公开证实两军多年来已实施部队层级的交流协训与观摩操演。

  详尽介绍美国售台武器

  台“国防部”每两年公布一次“国防报告书”,今年以“守疆卫土、看见国军”为主轴,全文6万多字,分为五篇,包括战略环境、“国防”整备、“国防自主”、“国防”治理和“荣耀国军”,搭配159张彩色照片以及大量图表。封面以台湾岛本土为意象,“国防部”称这是“将国防置于台湾中央山脉上,象征国防是国人的靠山,显示国军与台湾这片土地紧密相依”。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6日报道,白皮书在“伙伴关系”的军事合作项目中,首度正式介绍台美军事合作,详尽介绍依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持续供售台湾所需的防卫性武器,确保台维持足够防卫能力,并建立全方位军事交流管道;部队层级交流协训、观摩操演、整体战力评估、高级会谈互动等“在质与量均有实质进展,象征美国对台湾具体的支持与安全承诺”。

  制定应对大陆“新战法”

  与此同时,“国防报告书”把解放军机舰从2016年8月到今年11月底远海长训的次数列出,并画出每一次航线图。依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2月11日,解放军军机远海长航中,“对马海峡往返”共3次,“宫古海峡往返”7次,“绕台飞行”15次,“巴士海峡往返”1次。官员透露,相关数据曾和日本防卫省公布的解放军军机动态相比对,不过通常日方仅公布通过宫古海峡的解放军军机,因此若是单纯“巴士海峡往返”,报告书只列出一次。

  白皮书称,“国军”评估大陆军力发展与威胁,在有限“国防”资源的条件下,就联合作战的需求制定战力发展目标,提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军事战略,成立资通电军、编成“防空暨飞弹指挥部”以及P—3C反潜机成军等,未来将秉承“创新/不对称”思维,朝“机动、隐匿、快速、价廉、量多、损小、效高”方向检讨军事投资顺序,并通过“汉光”演习及三军联合操演进行模拟推演与验证,“吓阻敌不致轻启战端”。而如果“敌人”执意进犯,则依“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用兵理念,实施重层拦截及联合火力打击,瓦解其攻势,以阻敌登岛进犯。

  针对外界对“防卫固守、重层吓阻”不明所以,白皮书以意象图呈现台湾有能自台湾本岛攻击大陆本土的导弹武器,外界猜测指的是尚未解密的“雄风—2E”巡航导弹。联合新闻网透露,“国防部长”冯世宽日前指示,为因应大陆“第一击”将破坏台湾各重要空军基地跑道,他要求空军各基地发展“滑跳板战术”,技术可行性已经由空军等专家建案研究。“参谋总长”李喜明还主张海军要建一批每艘2到3人操作的微型攻击艇,不具有战斗系统与雷达,只搭载一枚反舰导弹,外形涂装比照民用渔船或游艇,以混淆“敌军”侦搜,战时从各个渔港出击,在海上大型主战舰艇的引导下专门攻击大型登陆舰,让“敌军”防不胜防。

  配备新导弹对抗大陆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美国没有同意售台F—35隐形战机,但台空军在F—16A/B战机性能提升为F—16V的“凤展专案”中,顺利争取到最新响尾蛇导弹。风传媒26日称,台湾空军在换装F—16V后,除不易被电子干扰欺骗外,导弹寻标角度还从20度扩增到90度。最可怕的是,它能防御敌机从尾后实施攻击,在配合联合头盔瞄准系统后,飞行员只要用眼睛注视欲攻击的目标,就可“看到哪里,打到哪里”,甚至敌机在背后,一样可以发射导弹向后打。

  不过有大陆军事专家认为,响尾蛇导弹虽然是目前现役最先进的近距空对空导弹,性能甚至超过俄罗斯R—73系列导弹,不过大陆已研发成功霹雳—10等空空导弹,同样采用先进的红外成像制导,导弹最大射程已达60公里,最大速度可达4马赫,目前已装备到歼—16和歼—11B战斗机上,并成为歼—20的标准空战武器,响尾蛇导弹的性能还是比不上大陆的霹雳系列导弹。台湾《中华日报》26日的社论称,“国防部”日前宣布,大陆军机、军舰远海长航已常态化,除非有特殊状况,今后不再另行发布。这种鸵鸟式的反应显示民进党当局对于大陆机舰绕行台湾束手无策,无法处理日益严峻的危机。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