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越南紧随中国升级南海岛礁设施 建干船坞(图)

美媒称越南紧随中国升级南海岛礁设施 建干船坞(图)
2017年12月19日 08:05 新浪军事

  原标题:彭博社:越南紧随中国 升级南海岛礁设施

  来源:观察者网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部分西方机构似乎正试图在一度风平浪静的南海再次吹起涟漪。

  彭博社12月18日报道,据美国商用高分辨率地球影像公司“数字地球”(DigitalGlobe)今年9月拍摄的照片显示,越南正在距胡志明市约680公里的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西礁(West London Reef)新增许多设施,包括一个可作为船只停泊修护和长期巡逻据点的干船坞。

  彭博社询问了越南外交部,但没有得到回应。凭借三个月前的这些照片,报道称,虽然这些工程和中国设施无法相提并论,却不难看出“河内对这片‘争议海域’寸土不让,甚至不惜得罪北京”。

  这也是美媒近日又一次公布南海局势相关信息。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就在14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再度关注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发布了一组据称为“雷达天线”和“导弹堡垒”的照片。

彭博社报道截图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称,今年8月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刚刚因中国抗议而放弃在南沙群岛一片500平方米的沙洲兴建设施。去年菲律宾在有国际仲裁庭支持的情况下,放弃对南海岛礁的声索令越南“遭受挫折”,当时菲律宾前任总统阿基诺提出的仲裁要求得到越南的支持。

  随后,越南在没有菲律宾支持的情况下转而与印度尼西亚联系,印尼对纳土纳群岛附近的海域提出了权利诉求。

  美国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政治分析员维温(Alexander Vuving)表示:“保有、甚至强化军事与非军事设施,向来是越南南海战略方向的重要环节。”

  根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组织(Asia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统计,2014年以来,越南在南海10个小岛填海造陆约120英亩(0.49平方公里),并扩建飞机跑道、增设雷达、提升巡逻能力;相较之下,中国在南沙群岛7处填海造陆面积达3200英亩(12.95平方公里),兴建了港口、灯塔、机场跑道等。中国方面表示,这些设施多为民用。

  彭博社称,中国南海航道上每年通过的货物价值3.4万亿美元。过去一年间,越南曾是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等南海相关方中,最积极明确反对中国南海声索的国家。

  英国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House)副研究员海登(Bill Hayton)表示,有报道称中国曾对越南施压,要求该国停止在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SA。)租借的争议区钻探,越方应中方要求停止了钻探但随后升级了南沙群岛西礁的设施。

  越南对西礁的建设从1994年就已开始。据中国青年网2014年9月资料,西礁位于东经112度14分,北纬8度52分。是南沙群岛的一座珊瑚环礁。西礁当时长约9公里,宽2.4公里,成美丽的孔雀屏形状。口门发育在南侧,水道广而深,浅湖水深11-15米,多有点礁发育。西礁礁盘东北部已有沙洲发育,沙洲由东北向西南伸展,长460米,宽24米,涨潮时仍可露出海面。由于沙体太小,而且每为大风浪淹没,故无淡水储存,也不生草木。

  越南1978年侵占该礁后,1994年6月越南在该礁修建了一座灯灯塔;2004年开始将该礁作为旅游线路上的景点之一;2007年4月,越开始在西礁施工建设码头、货场和海产加工设施。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曾先后发布多张西礁卫星照片。

西礁卫星照片(左:2010年1月,右:2015年4月)西礁卫星照片(左:2010年1月,右:2015年4月)

  西礁卫星照片(CSIS图)

彭博社援引“数字地球”今年9月拍摄的越南建西礁设施照片彭博社援引“数字地球”今年9月拍摄的越南建西礁设施照片

  彭博社分析称,中国最近正与东盟10国协商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这可能是“河内与北京重启摩擦”的潜在因素。今年8月,第50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批准了中国-东盟“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简称COC框架)。

  彭博社称,越南方面和中方的分歧在于,该框架协议呼吁各方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原则,中国希望遵守这一原则基于自愿,而越南则希望它具有法律约束力。

  彭博社记者曾发出电子邮件询问越南外交部关于岛礁建设和“南海行为准则”该不该有法律约束力的问题,但未获响应。

  本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访问越南,并自告奋勇称准备好就南海争议在各方之间进行调停。CNN称,对此,南海声索国越南和菲律宾表示感谢,但称“最好别碰”。

  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我们相信地区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11月14日,新华网曾发表“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一文,文中提及,习近平主席同阮富仲总书记举行小范围交流,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重大战略性问题深度沟通,加深了互信、扩大了共识、增强了默契,为双边关系带来更根本的稳定性。双方一致同意,按照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稳步推进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