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苦等17年迎来新潜艇 莫迪在服役典礼上点名中国

印度苦等17年迎来新潜艇 莫迪在服役典礼上点名中国
2017年12月15日 16:13 新浪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当地时间12月14日,印度首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卡尔瓦里”号正式加入印度海军。

  而这一天,印度已经苦苦等了17年……

  据《印度时报》当地时间14日报道,印度当天在孟买马扎冈船厂举行首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卡尔瓦里”号的服役典礼,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上将在内的军政高层出席,欢庆这一让他们苦等了17年的“印度制造”。

  莫迪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试图控制印度洋的广大水域。在任何时候,都有超过100艘战舰,包括潜艇,在印度洋上巡逻。更重要的是,中国军舰和潜艇的出现频率增加了。

  《今日印度》分析称,莫迪的话是在向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传达一种心照不宣但明确的信息,即“印度是该地区的网络安全保障”。

莫迪出席“卡尔瓦里”号服役典礼  图源:《印度快报》莫迪出席“卡尔瓦里”号服役典礼  图源:《印度快报》

  图源:《今日印度》

  图源:推特

  莫迪登上潜艇  图源:微博

  莫迪:这是“印度制造”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印度快报》15日报道,莫迪在14日的典礼上发表讲话,大赞“印度制造”:“把这艘潜艇正式交给国家,对我来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刻。在大约20年之后,印度终于拥有了这种潜艇,‘卡尔瓦里’号是‘印度制造’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莫迪表示,印度对其在印度洋的全球、战略和经济利益完全警觉,海军在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据悉,“卡尔瓦里”号潜艇名字意为“虎鲨”,以1967年12月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首艘潜艇“虎鲨”号命名,象征印度海军对其战斗力的期待。

“卡尔瓦里”号标志(“虎鲨”)  图源:推特“卡尔瓦里”号标志(“虎鲨”)  图源:推特

  印媒:主要针对中国

  而印度之所以对战斗力的提升如此着急,《今日印度》14日报道称,这主要是针对中国。

  莫迪在14日的讲话中提到印度洋的重要性,他说:“印度洋造就了印度的历史。它不仅帮助我们建立了国家经济,而且还使我们与其他国家建立了文化和社会联系。”

  但是不断拖延的潜艇工程与下滑的海军力量让印度感到紧张。莫迪表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试图控制印度洋的广大水域。在任何时候,都有超过100艘战舰,包括潜艇,在印度洋上巡逻。更重要的是,中国军舰和潜艇的出现频率增加了。印度在2017年至少发现14艘中国军舰和潜艇。

  《今日印度》分析称,莫迪的话是在向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传达一种心照不宣但明确的信息,即“印度是该地区的网络安全保障”。

  同时,莫迪还强调了政府加速购买国防装备的努力。一直以来,印度的国防采办过程因拖延而臭名昭著。

莫迪发表讲话  图源:《印度快报》截图莫迪发表讲话  图源:《印度快报》截图

  姗姗来迟的“卡尔瓦里”号,让印度苦等17年

  《印度斯坦报》14日的报道把这艘潜艇称为“迟到多年的潜艇”。这艘让印度极其兴奋的潜艇,同时也积攒了印度十多年里太多的失望。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早在2005年10月,印度海军就指定“75号潜艇工程”计划,委托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集团(DCNS)设计研发“鲉鱼”级常规潜艇。由DNCS授权印度国营孟买马扎冈船厂许可证生产,预计建造6艘。

  原计划首艘“鲉鱼”级潜艇2012年起就要开始服役,但是却因为问题不断而一拖再拖。

  印度马扎冈船厂的工程人员在接受技术的时候,先是习惯了英制单位,看不懂法国技术资料的公制单位,再是搞不明白法国潜艇设计使用的计算机绘图软件。不仅如此,马扎冈船厂的各种建造设备一直不到位。直到2009年“卡尔瓦里”才能正式开工。

  直到今年9月21日,印度马扎冈船厂才交付首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卡尔瓦里”号。

  昨天(14日),“卡尔瓦里”号正式加入印度海军,这是印度17年来增加的第一艘柴电潜艇。

9月21日,“卡尔瓦里”号的交付仪式  图源:印度海军网站9月21日,“卡尔瓦里”号的交付仪式  图源:印度海军网站

  12月14日,“卡尔瓦里”号正式服役  图源:微博

  据悉,这17年里,印度常规潜艇力量不但没能扩张,而且因为各种刷新纪录的事故在不断萎缩。在这艘“卡尔瓦里”号之前,印度的常规潜艇主力为4艘德国209级潜艇和9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至今最新获得的一艘“基洛”级潜艇也是在2000年交付的。

  怪不得,昨天的服役典礼上印度总理莫迪及军政高层对“卡尔瓦里”号赞叹不已。

14日莫迪参加“卡尔瓦里”号服役仪式14日莫迪参加“卡尔瓦里”号服役仪式

  尽管“卡尔瓦里”号终于姗姗来迟,但《印度斯坦报》评论称,“卡瓦里”号是17年来加入海军舰队的第一艘常规潜艇,已经比原计划落后了5年,印度海军需更努力才能达到2030年建造24艘潜艇的新目标。

《印度斯坦报》报道截图《印度斯坦报》报道截图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