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叶正大逝世 系叶挺将军之子

中国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叶正大逝世 系叶挺将军之子
2017年12月15日 11: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叶挺将军之子、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叶正大逝世,享年90岁

叶正大 东方IC 资料叶正大 东方IC 资料

  澎湃新闻记者12月15日上午从叶正大将军亲友处获悉,叶挺将军之子、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叶正大中将,因病于12月14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公开简历显示,叶正大出生于1927年,广东惠阳人,1947年入东北民主联军俄文学校学习,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叶正大毕业于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飞机制造系,同年回国。

  此后,叶正大历任松陵机械厂主任设计员、副主任设计师,国防部第六研究院副所长、副院长,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航空学会第二、三届理事。

  叶正大还是中共十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作为航空领域专家,叶正大参与了五种型号飞机设计、研制的组织工作,在航空科技领域的卓越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998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奖。

  叶正大是北伐名将、“八一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新四军首任军长叶挺之子,曾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起自己的父亲。

  2015年适逢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叶正大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因为敌我力量极其悬殊,新四军作为华中抗日的中流砥柱,积极配合正面战场,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官方邀请英模部队代表受阅,是对新四军在抗战中作用和地位的肯定。”

  叶正大透露,“我原来的名字是福农,后来父亲给我改为正大,老二福麟改为正明,依次改为华明、正光,父亲最疼爱的女儿——我的五妹改名为扬眉。父亲说:你们的名字合起来就是:正大光明,扬眉吐气!”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