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企在印度打败印企 印度制造连门道都找不到

印媒:中企在印度打败印企 印度制造连门道都找不到
2017年12月13日 09:38 新浪军事

  [文/观察者网 王骁]

  近年来中国企业不单单在国内有大量亮点,而且随着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扩张水涨船高,中国企业在海外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印度《经济时报》就关注到了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快速发展,于当地时间12日发表名为《中企如何在印度打败印企》的报道。不过印媒并没有关注中国的创新热潮和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培养的竞争力和适应力,而是把关注点放在了“政府扶持”上。

 (图源:经济时报)

 

  报道称,在最近十年中国已经建立了很多世界级的公司,从以前的山寨大国变成了今天的创新和竞争强国。反观印度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报道认为中国公司有强大竞争力的原因是价格优惠,国家保护。

  报道以中国的智能手机公司举例。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以前被视为廉价的山寨产品,而现在已经占领了印度市场,甚至计划进军印度的新能源汽车,支付方式等领域。

  从中国公司向印度政府提交的报告所显示,中国企业不单单计划在印度卖手机,还打算卖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电脑配件、生活用品、网络设备、服装、玩具、背包、手提箱以及卫浴和厨房用品等。

  这表明,中国企业现在可以在多个领域同时竞争,取得成功。

  (印度粉丝排队购买中国手机,图源:VCG)

 

  报道称,目前中国产品已经在多个领域控制印度市场,几乎每个印度家庭都充斥着中国商品。而印度制造业链发展的门道都还找不到。

  报道没有把目光放到中国企业的创新和经营之道上,而是将中国企业成功的原因归结到国家保护上。文章认为中国在政策上保护和支持中国公司,中国公司近些年异军突起就是收到中国政府的扶持。而印度的初创企业难以获得这样的成功。

  报道认为印度公司没办法复制中国企业的成功经验。

  报道又以印度的通信领域举例。印度通信市场价值80亿美元,而中国公司已经占有了超过51%以上的市场,而且印度企业每年还从中国企业进口价值7000亿人民币的通信设备。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达到715亿美元,不过印度每年从中国进口613亿美元的产品,而仅能够向中国出口价值102亿美元的商品。

  中国出口的都是有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而印度向中国出口的基本都是原材料。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