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陷入匪夷所思的自信 竟要拉拢巴铁抗衡中国

日本陷入匪夷所思的自信 竟要拉拢巴铁抗衡中国
2017年12月13日 11:47 新浪军事

  如果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不会受别国拉拢而抗衡中国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必定是巴铁。不过最近,日本正陷入一段匪夷所思的自信之中无法自拔。

  日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拟定了明年的首访地为南亚,第一个访问国家便是中国的铁哥们巴基斯坦。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0日报道,河野太郎拟访问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和印度,去干什么呢?日媒圈出了重点:为牵制在印度洋周边不断强化影响力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防止该地区发生“极端的对中国倾斜”。

  细数这几个国家,要么是中国的巴铁,要么是潜在的“巴铁”,外加一个心怀鬼胎的印度,意图牵制中国,河野太郎这是在挑衅还是自信过了头

  缅甸和斯里兰卡并非“棋子”

  报道认为,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缅甸都是中国在印度洋周边构建“珍珠链”战略的重要据点。天真的想,如果这些国家是“棋子”的话,河野太郎的确能下一盘好棋,牵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是并不存在任由河野太郎摆布的“棋子”。

  不挑巴铁说事儿,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首个旗舰项目,无需赘言。分析一下缅甸和斯里兰卡,看看河野太郎的妄想能否得逞。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梳理过,11月19日,中国外长王毅千里救急到访缅甸,提出了“罗兴亚难民问题”的中国方案。缅甸方面对中国方案表示出了高度的兴趣。王毅外长刚离开也就是21号,昂山素季就对媒体表示,在难民遣返问题上初步达成一致。

  根据缅甸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帮助缅甸建设中缅经济走廊是中国方案的中重要一笔,有助于推进缅甸各地实现更加均衡的发展。

  当昂山素季遭遇的国内头疼问题正在被中国方案一步步解决时,她会任由河野太郎忽悠吗?

  再说斯里兰卡。9日斯里兰卡正式把具有战略意义的南部港口汉班托塔港交给中国租用,租期99年。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曼加拉·萨马拉维拉9日在议会上表示,无论是港口还是国家都将从这场商业活动中受益。萨马拉维拉还信心十足地说,两国的协议将帮助斯里兰卡“真正实现成为印度洋经济物流中心的定位”。

  这个时候河野太郎过去给斯里兰卡泼冷水,不被怼一顿就不错了。

  谈到这个问题,印度已经被斯里兰卡怼了,可供河野太郎参考。12月10日,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斯里兰卡前外交部长、前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尼哈尔·罗德里格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被问到如何看待汉班托塔港与中国的协议、以及这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时,针对印度某些媒体妄称中国将把汉班托塔港用作海外基地,罗德里格毫不客气地表示,这种说法很可笑。

  “左右通吃”的印度

  日媒的报道称,为了实现制衡中国的意图,在与印度外长会谈时,河野外相还将呼吁举行日美澳印四国高级别战略对话,并确认如何帮助南亚各国海岸警卫队提高警备能力。

  在制衡中国这个目标上,日印两国可谓一唱一和。不过,印度对于日本的心态也是相当复杂。

  据《印度时报》网站此前报道,印度于12月11日至12日举办第一届东盟-印度互联互通峰会,其赞助者日本已成为印度“东向行动”政策的关键。

  这个旨在抗衡中国的会,10个东盟国家都会参加,越南和柬埔寨可能派部长级人物作为代表参会。日本将是唯一东盟以外的参会国家,日本驻印大使健平松称这是日本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与印度的“东向行动”汇合的部分,两国将扩大合作。

  看似各取所需,事实上并没有那么默契。

  就在同一天,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也在新德里举行,三国外长预计就地区安全、经济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磋商。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俄印合作应把重点放在就国际地区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协调,对外发出更多一致声音。

  合作还是撕裂?这充分反映了莫迪现在的矛盾心理,即紧拉东盟靠近美日却又难舍中俄。在“平衡外交”的道路上越走越窄,莫迪跳进了自己给自己挖的坑里。不过他现在似乎已经开始找补。

  河野太郎早在10月26日就对媒体表示,日本希望在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期间提出开展日、美、印、澳四国的战略对话,目的是“让这四个国家的领导人促进自由贸易与国防的合作,范围则是横跨东南亚、南亚与中亚的陆路与海路,甚至远达中东与非洲。”

  就河野太郎的提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表示,印度对和区域内国家开展多边合作“持开放态度”“(心态)并不死板”。他随后也强调,由于作为一个国家具有“广泛的受欢迎程度”,印度已经是诸多区域多边合作机制的参与者,而非限定在特定的几个国家之间开展合作。

  这其实已经是印度方面对日本拉拢的回应了。

  “墙头草”河野太郎

  被日本给予厚望的加入“一带一路”振兴经济的想法,几乎快被河野太郎给毁了。

  从10月至今,河野太郎就像个“墙头草”,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三改其口。

  10月25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将提议美国、印度、澳洲进行首脑级别战略对话,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的势力扩张。

  11月18日在神奈川县演讲,河野太郎改口,赞许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如果以开放的、谁都可使用的形式开展,将对全球经济非常有利。

  这下又改口了,要与南亚四国牵制“一带一路”倡议。

  河野太郎大概没有认真看最近的新闻。据《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日本政府汇总了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方针,将通过日本政府下属金融机构实施融资等方式,在节能环保、提升产业水平、物流三个领域积极推进中日民间企业合作,以此推进首脑互访,改善中日关系。

  就目前日本方面的态度,中日关系实在脆弱,河野太郎这种朝秦暮楚的做法,可谓火上浇油,如此下去,恐怕等不到明年出访,安倍及国内经济团体就要请他去喝茶了。(来源:长安街知事)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