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大陆“武统”威慑?美议员竟提议美台军演

如何应对大陆“武统”威慑?美议员竟提议美台军演
2017年12月12日 17:44 环球网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11日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 齐潇涵]“美舰抵达高雄日,就是我军武统时”,最近,被中国驻美公使这一言论惊到的是否只有台湾?显然不是。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家》11日报道,至少两名美国参议员要求特朗普政府面对中国大陆的威胁不要怂,而言开启美台军事合作,甚至有人提议要拉台湾一起军演。这样的“利好”消息被台湾“中央社”第一时间引入岛内。对此,国民党前“立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对环球网说,这种言论可以看做是华盛顿“友台派”配合蔡英文当局的表演,也有专家认为,发表这种挑战中美关系底线的言论,恰恰突显美国议员无力影响两岸关系走势的无奈。

  台湾“中央社”12日报道截图

  美国国会通过的“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要求美国政府评估“美台军舰互停”的可行性,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当地时间8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他说,这并非开玩笑,因为美国军舰若访上海,是征得中方同意,但去台湾中方肯定不同意,美国强行要去,就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中方得采取行动。

  “我很认真看待中国或使用武力对待台湾的威胁言论。”美国参议员汤姆·柯顿11日表示,“为此我敦促总统与国会加速对台销售防御性武器,并让台湾参与到与美国的联合军演当中。”柯顿希望美国帮助台湾做好军备。“轻视北京的武力威胁,我们可承担不起。”他说。

  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称:“台湾是美国的民主盟友,双方有着悠久的安全伙伴关系。”他明确表示:“今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明确呼吁海军加强对台伙伴关系。我支持法案中的相关规定。”

  针对台湾问题,中美两国在1978年12月15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强调,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双方同意,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继续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在此基础上,中美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美国参议院的此番言论则是严重违反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话的基础。

  对此,国民党前“立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会参议员能够提出“台美联合军演”的说法,其实不足为奇。蔡英文当局在执政后,投入大笔资金对美国参、众议员进行“游说”,因此才会出现此前美众议院将美台军事交流写入“国防授权法”,还进一步评估台美军舰互停的可能性的做法。

  如今美参议员再提“台美联合军演”,邱毅说,那是蔡英文当局和美国国会“友台派”们的“相互表演”,背后实则是台当局所谓的政治公关公司的游说作用,但无形中让美国国会里的“反华派”们实现了“以台制华”的想法,台湾又一次变成了美国的“战略棋子”。

  对于日前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的“武统说”,邱毅用四个字点赞:“掷地有声”。邱毅说道,李克新公使的表述没有任何模糊空间,也为“台独”分子划清了红线。但是美国政府要做的,就是必须要坚守一中原则,不能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原则,也是底线。

蔡英文台湾美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